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证监会拟提高RQFII范围及额度 降低赴港上市标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

 



  11月2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浙江世宝(002703)”首发A股上市,发行价2.58元,首日开盘、收盘价分别为15.62元、18.75元,收盘涨幅626.74%,换手率95.15%,盘中因换手率超过50%、交易价格较开盘价上涨而临时停牌三次,瘦身发行新股再次遭遇爆炒引起市场热烈关注。

  到底是哪些资金在热炒和追高?为了使投资者充分了解“浙江世宝”上市首日股票交易和价格变动情况,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深交所对“浙江世宝”上市首日的具体交易情况进行了统计。

  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仍为“浙江世宝”首日买入的主力,具体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以个人投资者买入为主,账户分布总体分散。全日个人投资者买入股数占比99.86%,基金等专业机构首日未买入,仅有7家一般机构少量买入,买入股数占比0.14%。全日买入的账户共5581个,分布在2657个营业部。

  二是主要买入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从买入成交股数分类看,买入5万股以上、1万股以下、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户数占比分别为0.61%、94.59%、89.43%;买入股数占比分别为23.66%、42.70%、29.44%。从投资者资产规模分类看,资产规模在500万以上、5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户数占比分别为0.66%、90.90%、62.95%;买入股数占比分别为12.21%、52.07%、20.40%。

  三是股价越高,中小投资者买入占比越高。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75.08%,买入股数占比13.47%;第二次复牌至第三次停牌阶段,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上升到了94.26%,买入股数占比上升到了48.95%。

  另据了解,针对“浙江世宝”上市首日可能出现的炒作风险,深交所高度重视,多管齐下。一是加大风险提示力度,在“浙江世宝”上市前专门发布答记者问,广泛宣传新股炒作的市场风险,并督促公司在上市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二是向证券公司发出了“关于做好‘浙江世宝’新股交易风险警示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证券公司将新股首日交易风险提示传达到可能参与交易的客户,提醒客户审慎参与“浙江世宝”新股交易,同时加强对频繁炒作新股客户的梳理与沟通,对客户参与新股交易行为进行跟踪,防范不当炒作行为。

  从执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证券公司积极配合,将风险提示送达给所有客户,但仍有少数公司重视不够,手段不足,实际执行效果欠佳。深交所近期将对部分证券公司进行实地走访,检查措施的落实情况。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重申,加强对新股炒作行为的监管,维护新股交易正常秩序,是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的责任之一。深交所将持续加强对“浙江世宝”的后续交易监控,同时,鉴于“浙江世宝”市盈率高达52倍,交易所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发布公告进一步警示风险,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防止盲目追高炒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