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中国上班族“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消极行为来自于压力

  平时爱上网的江女士从去年开始迷恋起网购,一下班就呆在电脑前浏览各种购物网站,起初购物尚有节制,近来几乎看见便宜的商品就下单,也不管自己是否用得着。老公看到家里堆满的商品,非常头痛。加上网购过多导致入不敷出,两人没少为此吵架。江女士也觉得这样网购并非理性,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为此她找到某医院心理专家求助。

  专家分析,江女士在一家销售公司工作,每天为完成销售业绩而四处奔波,同事之间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她发现上网购物,在网上“血拼”能使自己忘记烦恼,于是将网购作为排解工作压力一种方式,并逐渐导致依赖,发展成强迫症。专家表示,“网购瘾”是职场人士精神压力大的折射。当心情压抑、压力积聚时,购物就成了他们解压的方式。

  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和激烈的生存竞争,现代人只能无奈地接受事实,透支身体。已经有很多年轻人面临“未老先衰”的尴尬,“初老症”已不是个新鲜词汇。除了身体素质下滑,中国人同时还要在竞争中面临精神压力。

  日本知名经济战略家大前研一说,“急功近利、肤浅浮躁、缺乏思考的社会现象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被“GDP主义”裹挟是现代社会和现代人的一大特征,这是货币化社会产生的原因,评价标准的单一化,让一切都有了衡量比较的标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