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商家“擦边球”就是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天津日报

 



  “擦边球”之四

  “退一赔十”如何理解?

  [纠纷现象]

  对于消费者购买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发生消费纠纷,什么情况下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中的“退一赔十”进行处理呢?

  《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有一条“退一赔十”的惩罚性条款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和社会的关注。两年多来,本市出现了多起消费者因为购买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而要求十倍赔偿的案例。每次消协调解或法院裁决,尤其是价值较大的食品,商家都不愿意“退一赔十”,有的商家还仍然坚持按照《消保法》的双倍赔偿来解决争议。那么是不是消费者只要购买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就可以要求商家予以十倍赔偿呢?还是区分食用的、未食用的;商家是否明知主观故意;以及对身体健康损害情况来判定?

  尚先生在本市南开区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300多元的竹荪,食用时感觉口感不对,并到相关部门鉴定,检验结果竹荪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尚先生遂要求超市十倍赔偿,共计3000多元,但超市不认可,只愿意以退货来解决。

  商家一般会辩称,消费者要求获得十倍赔偿的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一是商家销售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二是商家明知其销售的商品不合格;三是消费者受到实际损害。有的消费者买到了过期食品,没有食用,便要求商家十倍赔偿,是不予支持的。还有的人如果为了牟利,故意购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而要求十倍赔偿,恶意纠缠商家,滥用司法、行政等资源,属于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行为。

  [专家观点]

  王泽民:食品不同于其他的商品,商家只要销售了不合格食品,就应该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赔偿,与消费者是否食用无关。商家对“王海现象”很反感,这能理解。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社会上出现上千个王海,他们的行为对食品质量的提升是有益处的。那么为什么有时法院会根据情况判决赔偿5倍或者6倍呢?食品安全法中规定“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还可以,意味着取决于消费者的意愿,就是说不一定必须是十倍。实际在法院受理时,消费者如果主张5倍、6倍赔偿的话,法院会按照消费者的主张赔偿的数额来判决。

  颜景照:如果食用不合格食品产生了损害后果,除了要求十倍赔偿外,消费者还要要求销售者或者生产者按照造成的实际的损害的后果追加赔偿。

  [调解结果]

  最终,尚先生将超市告上法院,经法院裁定,超市赔偿尚先生6倍商品货款。

  [法律链接]

  《食品安全法》第96条:违反本法规定,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