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八大行业重组涉4万亿市值 关注国企低价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媒体援引国家发改委人士的表态称,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今明两年是八大行业重组的关键时期,国务院要求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快速度推进此项工作。

  据了解,在上述八大行业中,普遍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不高的共性问题,而兼并重组正可以对行业构成重大利好。“重组随时都可以发生,但是目前提出来应该是有它的实际意义。眼下世界经济变数仍很大,国内外市场不确定,国内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投资面临着技术升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提出重组是解决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点之一,符合市场要求。”市场人士表示。数据显示,这八大行业共计涉及898家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6%,总市值达到4.44万亿元。“相关概念股值得市场密切关注,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中牵涉到重组的低价股或有机会。”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兼并重组符合经济发展趋势

  日前,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各地方政府对辖区内企业兼并重组的促进、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近一周时间内,广东省、湖北省、重庆市相继出台或审议了有关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为辖区内企业今后大力开展兼并重组指明方向。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政策意见并非“巧合”。“九部委着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符合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虽已阶段性企稳,但从中长期看,不太可能重拾以往10%的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不能像过去一样指望再来一个"4万亿",凭借投资需求予以消化。可以说,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安邦咨询的研究人员表示。

  以钢铁行业为例,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尽管中国的粗钢产量几乎占了全球的近一半,但却分布在500多家钢铁企业,平均规模仅100多万吨,排名前10位的企业粗钢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48%。而无论是韩国还是日本,前10位的钢铁企业产能占全部产量都至少在85%以上。产业集中度低,再加上低端产能,在经济趋弱的情况下,利润急剧下滑数据显示,1至9月,中国重点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572.5亿元,同比下降6.5%,1至9月,累计亏损55.3亿元。“兼并重组是降低耗能、提高生产效率的一条途径。”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强调行业兼并重组成为一种必然。”

  通过“市场化”手段落实效果

  事实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国家从两年前便显示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视程度: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出台,对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出了若干针对性意见;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2年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然而,梳理历史,不难发现,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推进的成果远远低于预期。

  以水泥行业为例,自2003年12月23日国办发[2003]103号文件开始,国家发布了与水泥产业有关的宏观调控政策文件多达38个,但其产能过剩顽疾仍无法根治。数据显示,2011年,水泥总产能28.97亿吨、产量20.9亿吨,全国人均熟料产能已超过1吨红线,且仍在不断增长。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汽车行业,无论是早期的发展“三大三小”,还是后来的扶持“八大龙头、行业前十”,均提及要对汽车行业的结构进行调整。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汽车行业整车制造企业仍有340家之多。

  那么,新一轮的淘汰落后产能举措如何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呢?市场人士提出要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兼并重组的观点:“一是要通过市场"无形之手",令市场出清,而政府不要去干扰行业的自发调整;二是政府在退出干预市场的同时,也不能让国企垄断太多的领域,导致民企投资永远只是第二轮、第三轮才有机会;三是信息不要太封闭,增加政策透明度,让各类企业能够比较自由地决策和竞争。”

  关注国有大型企业的低价股

  “报道称九部委正酝酿八大行业重组政策,很可能将带动央企新一轮兼并重组,涉及高达近900家上市公司4.44万亿元的市值。相关概念股值得市场密切关注,国有大型企业中牵涉到重组的低价股或有机会。”市场人士表示。

  仍以钢铁行业为例。钢企具有产值规模较大、人员负担较重、属于利税大户、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等特点,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钢铁公司走上退市道路的环境约束。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上市公司的重组更有可能采取注入资产、置换资产、吸收合并、剥离资产、整体收购等方式来进行。因此,市场人士表示,对投资者而言,难逃兼并重组大潮的钢铁上市公司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从规模、效益等综合实力分析看来,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宝钢、武钢等央企无疑成为跨区域兼并重组的重要力量,此外,一些地方性的国有大型钢厂也将在区域内的兼并重组发挥重要作用。不容忽视的是,像沙钢这样的一批发展起来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也将会推进一些"市场化"的兼并重组,不同所有制相结合并组成新的大型钢铁集团。”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

  虽然市场认为四季度资金或有炒作重组的冲动,但也有资深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重组要看运气,可遇不可求。上市公司并不一定在重组后经营会得到改善、业绩会大幅提升,投资者不可盲目跟进。”

  记者 王璐 (来源:金融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