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年度经济报告:五彩中国(2010.2.27)

2010年02月28日 00:14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2月27日

    大家好,春节已过,中国经济又一个美丽的春天也到来了。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思索过去、展望未来。作为一档专业财经栏目,《中国财经报道》特别准备了两集特殊的年度经济报告,我们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的梳理,通过和央视网、和讯、搜狐、新浪等网络媒体的合作,搜集观点、征集声音,用媒体的视角,展望一个生动、准确、立体、鲜活的2010。

    在我们开始这次财经之旅的时候。我请大家来看一张照片:这是中国深圳的四位普通女工。去年的12月,她们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年度人物的榜单。《时代》周刊给出这样的评价: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透过这份榜单和评语,我们听到了正在世界舞台奏响的“中国声音”。

一、红色牛年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是红色的,这一年,中国经济率先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企稳回升,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中国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2009年底,联合国发表了一份报告预测——

    200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当之无愧地成为2009年带动全球经济最强大的一台引擎。美国《新闻周刊》撰文,中国之所以能于全球经济乱局中鹤立鸡群,是因为她是唯一打破经济学教科书常规的国家。曾成功预言网络兴起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出现的约翰•奈斯比特在其代表作《大趋势》出版25年后,又在中国发行了他的新书《中国大趋势》。 这位美国未来学家说,“中国模式”正在改变世界并将成为世界新的中心。

    卡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企稳,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地位大幅提升,围绕着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言权,卡恩也多有言论。2009年9月,G20峰会上,各成员国达成一致,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由3.66%提高到3.7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也明确提出,投票权变化和调整最大的国家应该就是中国。“世界发生了变化,现在正是调整IMF成员国,投票权比例的时机,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然中国的投票权肯定要大幅增加,我也希望这能够实现,其他国家的变化不会很大,有的国家增加一点,有的降低一点,这都是小变化,变化和调整最大的国家应该就是中国,人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在G20峰会上表示,中国愿意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实际上,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加大发展中国家发言权的呼声不绝于耳。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这也是对于中国经济对中国金融圈的认可和接受,也有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强代表性,更多的听取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的声音。”

    2009年11月16日,卡恩再次访华,他不仅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央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长陈德铭进行了会谈,还出席了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造访了清华大学,他对此行作出这样的总结——目前是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恰当时机,他感谢中国政府对IMF在推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政策协调方面的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的货币地位出现动摇,许多国家及私人投资者都呼吁国际货币组合多元化,卡恩重申世界将不能长期依赖于单一国家发行的货币。新的国际货币可能由特别提款权(SDR)演变而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1970年设立了特别提款权,其中的一篮子货币囊括了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但是近年来,让人民币加入的呼声越来越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就多次建议,2011年人民币加入一篮子货币中。中联评估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子林说:“只要是这样一个主权货币,它在充当货币职能的时候,它出现的贬值就会引起一个非常重要的效应,就是这样一个使用大量的这种外汇储备的国家的财富会出现贬值,会大幅度减少,相反的那些富有巨额债务的国家,它的债台高筑,因为这样一个币值的贬值必然削减,所以这样一来,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就不是它一个国家的问题了,不能有一国之情,一国之利,一国之益,来去运作这个货币的政策,这个咱们就应该由相关的利益体,由国际金融组织体系来加以制约,来加以评定。”

    伴随着超主权货币的呼声越来越高,走向富强的中国,外汇储备也令世界侧目。截至2009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2.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持有巨额外汇资产,对世界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在次贷危机当中,中国政府在增加持有美国中长期的债和部分的短期债,我觉得这个是合理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美元,对美国国债仍然有很多的抱怨,但是很遗憾的是,能够具有充分的对美元和美国国债,有挑战性的资产或者货币还没出现,当然你可以讨论超主权国家货币,未来的世界的统一货币等等,但这些玩意还没出现,没出现的东西,就没法纳入到投资组合当中来。”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说:“咱们这么多的外汇的储备,它必须有一个保值增值,不是简单一个善良的愿望,不能存在国内因为是外汇,必须放在国外,那么这时候有一个选择,你投到哪里呢?你好比投到初级产品,投到石油,看你怎投,投到石油矿产里面,开发油田这个是可以的,但是你如果投到石油期货里面,这个本身就是金融资产,这个是很危险的,大起大落,如果投到实业是对的,但现在我们投资实业的量还是比较小,这两万亿你怎么消化啊?所以投到机构债券里面还是比较多,这里机构债券客观的说比较起来,美国国库债还是必须安全的。”

    作为目前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打赢全新的“货币战争”,无疑考验着我们的勇气和智慧。王子林说:“我们几万亿外汇储备的应用,它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它可以最终转化为中国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在国际产业界来寻求适当的产业投资,包括能源领域、制造领域和其他产业领域里面的投资,我们可以拿一些矿山,我们拿一些油田,我们可以拿一些煤矿等等,这样一些资源来替代我们货币形态的储备的话,可能是一个造福于子孙的大事。”

    这张照片是中国第一千万辆汽车下线时的情景,作为财经媒体,我们对数字格外敏感,2010年初,在中国的数据中,有这样两个数字格外显眼,尽管经历金融危机,但是在中国制造业的年鉴上,除了钢铁产量第一、彩电生产第一、手机制造第一、以及节能灯、玩具、皮革、纺织制造的世界第一,如今又增加了1个新的桂冠。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万辆和1364万辆,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在世界舞台上日趋活跃的中国企业,正在面临新的挑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