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钢铁卷土重来 行情能否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cb7c5a74de64122b619b2b90ceac012

进入[交易时间(禁止合成)]>>

    昨天股指能够企稳,钢铁板块居功至伟。整个板块的涨幅接近了2%。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虽然一直在说钢铁如何便宜,但并没有真正下手建仓。但是回过头来看,这轮上涨,钢铁板块是受益最大的板块,整体涨幅近25%。当然其中有济南钢铁、莱钢股份连续涨停对板块涨幅有不小的拉动。大家从以往经验来看,钢铁板块除了重组之外,似乎没有多少故事好讲,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它的上涨,而把关注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了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和题材股的表现上来。那么,钢铁板块的走强是不是意味着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了呢?平安证券研究所日前有报告认为,多重正面因素推动钢铁板块上行。从需求端来看,未来也可能出现新的超预期因素。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由于四万亿投资收官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出现明显的下滑。而第一季度的数据打消了这个顾虑。在固定资产投资和钢材出口上出现了相对年初的超预期因素。在此基础上,市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可能走向更加乐观。另外,他们关注到了超预期的限电因素,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安徽、河北、山东等省市的电力供应可能面临持续紧张。而这些省份正是钢材生产大省,区域内的钢厂可能出现被动性的减产。其他供需层面的预期目前也保持积极:供给方面,国家保持对钢铁项目审批和贷款的限制,目前看不到未来产能大幅增长的可能。需求方面,国际钢铁需求今年也明显增长。国际钢协预测增长6%。相对应的,一季度中国之外的世界粗钢产量增长9%,中国3月的钢材出口增长了47%。所以,今年以来钢铁板块的估值重心上移有内在的基本面因素支撑,他们判断,钢铁板块的估值预计将高于国际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时段,给与“推荐”评级。华泰联合证券跟踪国内铁矿石、海运费价格再度上涨,幅度在2%左右。结构性看多长材及中西部需求。A股市场钢铁板PB估值比率由上周的0.82回落到0.76。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续建议仍以稳妥的波段操作为主, 重点关注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有兼并重组,产注入带来产品结构或资源提升的公司。

    虽然股指有所反弹,但很多投资者都担心股指会继续下跌。确实,很多市场机构也都不看好近期股指的走势。而影响股指走势主要是投资者担心政策紧缩以及盈利下滑。那么,基金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呢?我们也收集一些观点。整体来看,他们对后市还是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积聚的做空能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在通胀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资金面的负面因素有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下探。企业存货与现金流趋势值得关注,业绩预测也再难有超预期情况,业绩低于预期,成本上涨是一个重要因素。周期类板块由于经济有下调风险而面临回调压力。但目前流动性依然充裕,整体经济的低库存和市场的低估值使得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大趋势也不应悲观。短期市场仍将关注1Q报超预期带来的影响,而经济在4、5月下调的压力使得前期市场风格将出现转变,医药、消费等已经调整完毕的非周期股票有望走强。未来市场还会在低估值板块的带领下震荡上行。

    博时基金认为,下半年通胀形势将得到一定控制,考虑到整体企业盈利情况还是比较好,对后市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市场热点可能会出现在低估值行业,例如金融地产、交通运输,而投资主题方面,由于五六月份高铁进行新一轮招标,市场资金可能会出现回流。看好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还有储备土地充足、开发周转率高的企业。

    广发基金认为,虽然说货币政策目前相对比较紧,但从资金再配置的角度来说,市场上资金量是比较充沛的,整体市场的运行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足以支撑市场向上走20%-25%这么大一个幅度。遵循方向:受益于城镇化特别是保障房建设投资拉动的行业,比如水泥、工程器械,房地产。具有确定性高成长的个股,在消费以及新兴产业里挖掘。

    周四股市小幅反弹,量能萎缩,个股走势出现分化。大盘还没有真正企稳,后市仍将弱势整理,抄底时机未到。

    暂获支撑,积弱难返。尽管我们对连续调整后的超跌反弹不抱期望,但市场走势仍低于我们谨慎的预期。周四上证指数考验2850 点,在此处暂获支撑,在钢铁股带盘和银行股企稳之下小幅反弹,但量能大幅萎缩,权重板块明显分化,市场仍在弱势之中,调整还未到位。首先,杀跌动能有所减弱,个股纷纷回暖,连续两天没有跌停个股,周四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十家左右;其次,钢铁、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较为抗跌,稳定市场;第三,风险仍在释放中,调整尚未到位,连续下跌后的企稳整理是正常现象,但导致本轮调整的根本原因是投资者对经济和盈利预期的恶化和紧缩政策不放松的担忧,从目前来看,调控不会放松,预期调整没有完成,因此风险仍在释放之中。2850 点只是暂时支撑,弱势中的超跌反弹空间有限,后续仍有调整要求。

    再度重申我们维持谨慎的理由。

    (1)经济和盈利预期下调风险未完全释放。一方面高增长高通胀下紧缩难以放缓;另一方面从PMI、景气指数等先行指标看,去年以来政策的逐步紧缩已经在经济增速放缓中得到体现,由于政策时滞,即使紧缩终止,其效应仍将继续体现,届时市场将从关注紧缩转向关注增长。

    (2)资本成本的上升对市场估值构成制约。一方面,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转型阵痛恐难避免;资本成本上升的另一面是风险回报率的提升,对风险资产的估值形成压力。

    (3)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配置。经济周期性回升的动力显然不能再依赖出口,消费短期难成主力,希望在于投资,一方面是政府以增量投资引导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我们更期待民间投资的回升,不论如何,加大投资总会带来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一则今年货币从紧(当然有外汇占款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二则信贷从紧,央行转而强调社会融资总量,推动直接融资,社会整体的杠杆率可能下降;三则一部分货币还将表现为成本(工资、原材料等)和物价的上涨。目前民间投资意愿不足,企业融资已很困难,如果经济回升,投资启动,流动性向实体经济配置,资本市场可能承压。

    操作策略:控制仓位,反弹减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