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解析中国民企股权战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 者:苏龙飞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就在本书付梓之前的2012年7月,中国商界上演了一部如火如荼的“年度商业实战大片”——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与雷士照明的最大投资人赛富阎焱,两位强势人物之间围绕着企业控制权的战争,猛烈爆发并一发不可收拾……

  赛富阎焱通过董事会程序迫使吴长江离开企业,而吴长江为了重返企业,则祭出了经销商、供应商、员工的“统一战线”反攻大旗。雷士照明的股权连环局,深刻演绎了何谓“股权战争”,该案例也因此而成为本书所完成的最后也是最新一个案例。

  虽然2012年还远未结束,但本年的年度商业事件,很可能会是“雷士变局”;再往前追溯,2011年的年度商业事件,当属马云与雅虎的“支付宝争夺战”;2010年的年度商业事件,国美的“陈黄之争”当之无愧。

  纵观近几年这些极具冲击力的商业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与企业的股权有着紧密的关系,相关股东围绕股权爆发的冲突,用“战争”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笔者的媒体职业生涯中,因长期从事资本、金融的报道与研究的缘故,跟踪了众多具有代表意义的企业股权事件。除了雷士照明、阿里巴巴、国美电器等标志性的控股权争夺案例之外,还有娃哈哈、太子奶、真功夫、土豆网、中芯国际、新浪、永乐电器等众多曾经轰动一时的同类事件。

  笔者在跟踪这一系列股权事件的过程中,可以拿出来分享的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创业者对资本游戏规则认知的匮乏。

  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总是渴望获得来自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却很少能够看到融资条款中暗藏的玄机。在私募融资过程中,投资者通过董事会条款、对赌条款、防稀释条款、上市调整条款等,将自己的利益保护得滴水不漏,而创业者却因为不了解资本游戏规则陷入被动。中国企业的创业者在这一方面得到的教训太多了,典型者如永乐电器、太子奶、人和商业等。

  第二,创业者的草莽英雄主义遭遇西方成熟公司治理规则的不适。

  当创业者失去对企业的绝对控股权时,必然会受到董事会的制约,这就容易出现争夺企业控制权的现象,有时甚至还会导致创始人被罢黜。创始者与董事会发生分歧时,是按照公司治理的游戏规则行事呢?还是我行我素以草莽英雄主义对抗董事会?前有新浪王志东,中有娃哈哈宗庆后,后有雷士照明吴长江,在与董事会对抗时,皆呈现出英雄草莽的特征。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如果不愿意在控制权层面受到西方公司治理规则约束的话,绝对控股权及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丢不得。

  第三,股权纷争背后折射出中国复杂的政商环境。

  在中国非完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股东之间的争端,总是隐现着政府的身影,太子奶、娃哈哈、中芯国际、雷士照明,无不如此。对于创业者来说,更要考虑清楚,因为政府力量的介入,有时反而会令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随着中国商界发生的股权争端越来越多,对相关事件进行事后的复盘、剖析与研究,就变得越来越具有实际意义,这是笔者撰写本书的初衷。

  本书主要以公司的“控制权争夺”为核心主题,梳理了十四个现实的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描述了公司股东之间围绕着股权进行博弈的过程,包括前因后果及案例启示。公司的创业者可以从中获得某些有益的启迪,对资本运作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通过阅读这些案例,了解资本的游戏规则。

  根据股权争端的不同类型,全书十四个案例分为三篇。第一篇“资本局”讲述创始人与资本方的博弈,第二篇“控制战”讲述联合创业的股东围绕着公司控制权展开的争夺,第三篇“夫妻劫”讲述创始人婚变引发的股权争端。当然,这三种分类并不是完全的泾渭分明,也有一些案例混杂了多种因素在其中。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笔者力求做到对整个事件的准确还原,相关案例的资料来源主要包括:笔者通过调查、采访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相关企业公布的官方文件,上市公司发布的招股书、公报以及权威媒体的相关报道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