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PPI环比转正暗示经济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

 



  中证网讯 2012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环比上涨0.1%。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

  从环比分项上来看,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略低于上月,但已经连续两月为正;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7%,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5%,均为连续两月环比增速为正,且增速有速加快;加工工业价格环比持平,为今年4月以来首次未现负值。

  反映在中观层面上,一些行业出现量价同时回升的迹象。以钢铁行业为例,据中钢协统计,10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94.63万吨,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为7.31%、4.38%。同时库存压力消减,从10月第二周开始,经销商库存环比持续下降。我们认为,经济环比复苏消化了钢材的产量和库存,并同时拉动了钢价上涨,10月以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涨了2.87%。

  但是,PPI环比能否持续企稳反弹有待观察。中上游工业品价格反弹始于9月,市场担心可能由超跌引起的投机需求和季节性因素主导。我们认为,PPI环比能否继续企稳反弹是衡量总需求复苏持续性的重要指标。如果PPI环比增速在11月重新落入负值,则说明此前需求的改善可能主要来自季节性因素,较难持续。市场对经济是否实质性复苏也犹疑不定,9月份以来,基于7天回购定盘利率的1年期互换合约基本走平,反映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基调和后续经济数据的分歧。

  前瞻地看,PPI同比有望在年末延续反弹。CBR综合价格指数从6月初开始企稳反弹,同比跌幅已经由6月的14.8%收窄至10月的4.3%,而历史上,CRB指数同比领先PPI2-3个月左右,这意味着PPI同比增速会继续反弹。

  但是,PPI同比跌幅可能仍维持在1%以上。今年1-10月,PPI同比新涨价因素在-1.8%左右,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环比跌幅均在0.3%以上,今年最后两个月PPI环比难以出现大幅回升的情况下,PPI同比增速为负的趋势仍将持续,跌幅很可能超过1%。

  PPI环比为今年5月以来首次转正。今年10月PPI环比上升0.2%,与10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4.3相吻合。10月一般是经济淡旺季转换月份,历史数据显示,2001-2011年,10月PPI环比平均回升0.1个百分点。PPI环比涨幅转正,且高于季节性,为今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显示经济企稳反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