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库存结束带来经济企稳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较6月的50.2%仅下降0.1个百分点,高于业内一致的49.5%预测值。

  经济回升趋势较确定7月PMI值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季节性因素。7月是大暑时间周期,重工业生产线大多在此期间安排检修等,所以,历史上7月PMI环比6月6次下降,1次上升,平均降幅达到1.2%,因此,今年7月PMI较6月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则是欧债危机等因素,使得我国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至46.6%,出口形势不乐观拉低了7月PMI值。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稳增长的效果开始显现,不仅是因为剔除季节性因素外,我国7月份的经济同比回升趋势仍然明显,而且还因为部分影响因素正在减弱,比如说欧债危机,随着欧元区的努力,出口环境有所改变。更为重要的是,进入8月之后,各出口商就开始为今年的圣诞节作出战略布署,需要购进原料等,所以,8月PMI指数回升的概率较大。此外,7月产品库存下降4.3%至48%。从过去经验看,产品库存的顶部一般对应着经济的底部,因此这也意味经济环比底部已在二季度出现,GDP将在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与此同时,数据显示,7月原材料库存继续上升0.3%至48.5%,说明部分企业开始布局圣诞节出口,所以,经济出现回升趋势的确较为确定。A股可能形成L底

  不过,这并不等于经济会迅速展开V形反转。一是因为目前我国总需求疲弱态势开始向劳动力市场传递。7月从业人员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5%,延续前两月的下降趋势并且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反映了之前总需求持续走低的滞后反应,也意味着我国消费能力的降低。在此背景下,显然难以迅速使得我国经济出现V形反转。二是因为我国经济转型的迫切性也驱动着相关各方不愿意再重归以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也就是说,通过宽信贷,进而拉动宏观经济快速回升的概率不大,而通过产业转型驱动经济增长的效应也是缓慢的。更为重要的是,全球粮食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意味着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并未减缓。与此同时,目前国际油价再度回抽,说明输入性通胀压力也较为沉重。所以,宽松信贷来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的确难以出现。因此,我国经济在8月虽然迎来低点回升的预期,但不会出现V形反转的态势。

  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得出A股可能与宏观经济一样,形成L底,即在2100点上下50点形成一个箱体,并以在区间内反复震荡,以便经济政策的明朗化以及宏观经济反抽向上趋势的明朗化。金百临咨询秦洪

热词:

  • 库存下降
  • PMI
  • 经济政策
  • 回抽
  • 经济增长
  • 宏观经济
  • A股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通胀压力
  • 8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