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项先行指标似回暖 中国经济初现企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有望企稳,其中包括PMI数据和信贷数据两大先行指标。市场预计,7月份PMI或由6月份50.2%的近七个月低点处略微回升,而信贷投放加速,7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可能将有所回升。

  制造业活动温和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三公布7月PMI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历年7月份PMI环比6月多会呈现下降趋势,但多数机构及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府保增长措施的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制造业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复苏,今年7月份PMI或将略高于6月。

  上周出炉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回升至五个月高位49.5%,表明随着前期宽松政策逐渐生效,制造业活动正温和改善。

  “7月汇丰PMI初值回升已经显示中国经济有见底回稳迹象,预计官方PMI也能出现回升,三季度经济将企稳,四季度将出现上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覆盖更多中小企业的汇丰PMI在上升,且发改委等最近也在加快投资审批,预计7月官方PMI较6月会有微幅回升。

  二季度以来,为了“稳增长”,政府加快推动基建投资、加快信贷投放和财政支出步伐,随着这些政策渐现成效,中国经济已呈现企稳迹象,若此次官方PMI微幅回升,那将是连续第八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上方,将进一步印证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判断。

  信贷投放明显加速

  除了PMI外,信贷数据也是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信贷增速的恢复,将为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被视为投资是否被有效拉动的一个重要指标,有预计认为,7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可能将有所回升。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四大行7月初新增贷款投放呈现良好开局,部分原因就在于其开始向部分稳增长项目放款。7月前半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00亿元左右,这一投放量基本是上月同期的两倍。

  不过,这并没有让市场对7月新增贷款投放有更高的预期,该业内人士根据四大行7月上半月的信贷投放情况预计,7月新增贷款投放为6500亿元左右。

  按照往年的经验,7月新增贷款投放整体并不突出。鲁政委总结发现,从2001年来的历史数据看,7月信贷在全年中的占比往往较低,占比均不超过8%(平均占比为4.9%),绝对水平从未超过5500亿。若往年规律有效,则今年7月新增信贷超过7500亿元的可能性较小。按照全年8万亿元及季度间3:3:2:2节奏投放安排来看,三季度总体投放应该在1.6万亿元左右。(记者 梁敏 周鹏峰)

热词:

  • PMI
  • 初值
  • 新增贷款
  • 信贷投放
  • 中长期贷款
  • 信贷数据
  • 首席经济学家
  • 制造业活动
  • 微幅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