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6000多家团购网1年“减”大半 寻改变开始整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诚信网络团购联盟近日发布了《2012年Q3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数据监测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团购网站数量持续下滑。24券团购网“休假”,团宝、高朋等团购网站缩减,拉手网CEO离职……这些,不禁让人感觉到,团购网站行业的洗牌、整合即将到来。专家认为这对新兴的团购网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一年前6069家,现2880家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活跃中的团购网站数量为3010家,8月份为2950家,9月份为2880家。从团购网站数量上看,呈下降趋势,但是网络团购行业交易额却是稳步上升。三季度每月团购交易额都略有增长,但是增幅不明显。

  与此同时,团购网站的平均诞生率和平均复活率出现双降的趋势。6月20日以后,10天时间仅诞生2家新的团购网站,创团购兴起两年半以来的新低。

  沈阳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回顾,团购从2010年开始进入中国,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2011年第二季度发展势头尤为迅猛,进入2011年4月后,团购企业以平均每日10家的速度快速增长,从2010年底的2012家发展到累计诞生6069家。沈阳市场上的情况基本相同,原来就几十家,结果在2011年5月份一下增至200多家。

  “不过,任何事物发展,都会经历抛物线。”这位团购负责人说,从全国来看活跃的团购网现在已经跌至2880家,沈阳团购网缩减至不到十家。从最初的万人追捧直到现今的状况,这个过程,凸显某些投资者的急功近利心态。

  入不敷出,逼退多家团购网站

  “利润低,资金链断裂。”皇姑区一家团购网的负责人坦言原因,“可以说现在团购网利润是越来越少了。”据他回忆,在刚兴起时,团购网利润确实很大,餐饮等行业给他们的利润能达到10%,那时候用工等费用还相对便宜,所以这一丰厚的利润促使团购网数量猛然增多,大家都认为它是块肥肉。可暴增起来的团购网站,却是狼多肉少。为了争得更多的利润,大家开始打起了价格战,说白了,让团购这个行业变得“不值钱了”。商家给出的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小网站甚至只有1个点的利润。

  这位负责人说,1个点的利润对于一个运转中的团购网站来说就是入不敷出,因为要支付办公地点的房租、水电费、员工的工资、广告推广等费用,单单赔钱。有强大资金做支持的或许能坚持一段时间,而因利益诱惑而瞬间开办的小团购网站也在痛苦中谢幕。

  从一份资料上,沈阳晚报记者看到,目前国内在团购网站中运营得比较好的是一些大型团购网站,美团毛利率能达到5-6个点,大众点评能达7~8个点。但大就意味着开销多,人工、房租等成本的支出费用就达到10个点。实现盈利仍然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含金量缩水,消费问题频发

  近日,曾经跃居全国前五的大型团购网站“24券“单方面宣告将进入“一段时间的长假期”,期间其团购券无法在商家使用,服务恢复前也拒绝受理退款请求。这让消费者怨言大发,连连叹息如今的团购网不可信。

  而网页上、微博上关于团购网的负面消息还不仅仅是利润低无奈退场而造成的信誉降低,还有因为团购网泛滥导致含金量下降的内容。

  “这家宾馆似乎一点都不重视团购,洗澡水凉凉的,也没有人管。”“这家餐厅是我喜欢的餐厅,本来想以团购的方式省点钱,谁知道被告知只能在大厅固定时间使用,且菜量明显减少。”……近日,几位网友吐槽。

  “或许是赔本赚吆喝、价格战等因素,现在很多商家对团购没有过去认可,导致团购没有以前含金量高了,很多好商家都不和团购网合作,大多是一些小商家参与。”一位资深的团购族告诉记者,餐饮方面会出现菜量抽条、限定固定座位固定时间就餐、提高原价等情况,歌厅电影院等娱乐场所会出现限时使用等,“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似乎团购就比正常消费低一等似的。”

  团购网自寻改变,开始整合

  “如果再这样下去,团购网只能自己走向灭亡。”在皇姑区一家团购网的负责人眼中,团购网改革势在必行。他现在开始收购一些艰难前行或濒临倒闭的小团购网站,然后综合发布团购信息。“必须整合资源,相互打价格战只能破坏这个行业本身,而不可能增长销量和利润,所以将这些分散的力量联合起来,变相互竞争为整合成一个组合拳,更有利于在市场中站稳脚步。”“经过整合形成合力才是正道。”这位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

  而另一位从事团购的人士介绍,团购网自身改革除了整合资源外,还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团购产品售卖有所延长。团购网站们不再盲目地追求每日的新单,而是将挂单时间延长,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另一方面,团购网站们也不再单纯地追逐利益的眼前化,大打价格战,赔本赚吆喝,而是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与商家追求更为长期的合作模式,因此价格区间也从团购的2至3折发展成为了优惠的4至7折。记者 邓丽婧

  (沈阳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