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苹果跌下神坛股价大降 A股"苹果概念"面临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尽管苹果股价于11月9日有所反弹,但无可否认的是自9月发布iphone5之后,苹果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截至11月8日,苹果股价报538.59美元,创5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9月21日的高点705.07美元累积跌幅已达23.6%,而对苹果业务依赖度最高的两家供应商,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惨遭市场抛售。

  华创证券TMT分析师马军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如果未来苹果出货量的情况不尽人意,苹果产业链上公司股价就将面临下行的压力。

  市场份额下降 苹果跌下神坛

  苹果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激烈竞争,原因是微软、三星、谷歌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正在挑战这家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占据的主导地位。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下降至50%,而三星所占份额则增长一倍以上,至18.4%。

  在iphone5发布前苹果股价冲高之时,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苹果再没有如第一代iphone和ipad那样有创新性的产品,将难以支持其股价上行,苹果的高峰也就到头了。

  如今苹果股价大跌,马军认为,一方面是由于iphone5出现了地图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大家对iphone5出货量的预期并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微软等新品的发布,使得大家对其出货量的增速能否达到预期存在很大怀疑。

  此外,虽然现在还没有明显的迹象,但马军认为,苹果产品的区隔并不足够大,iPad mini的推出有可能会影响现有ipad的销量。市场现在似乎也有这方面的预期。

  “当一种智能产品它的普及率达到一定水平,增速可能就会趋于平稳,甚至下滑。从大的背景来说,全球经济的景气度和人们的消费意愿,对高端消费还存有一定谨慎心理,这些因素都导致业内对苹果终端未来出货量的预期有所调整。”

  因而,马军认为,苹果及其产业链公司的情况都有待观察。要到12月份看苹果iphone5的出货量以及ipad明年的出货量,到时就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结论。

  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将面临下行压力

  在采访中,马军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iphone5和iPad mini的出货量在所有人的预期之内,甚至低于预期,如果未来出货量的情况不尽人意,苹果产业链上公司股价就将面临下行的压力。

  瑞银证券研报也指出,由于In-cell触屏和机壳良率不足,可能影响到今年iPhone5和iPad mini的出货进度。2012年4季度和2013年1季度的出货量数据才更能真实反映苹果新产品的消费者接受度,iPhone和iPad 2011年4季度和2012年1季度的出货量分别是72M/27M。

  本报记者翻阅机构A股苹果概念股研报发现,苹果新品销售低于预期,成为分析师们认为的共同风险。

  对于A股像安洁科技这样的苹果概念股,其来自苹果的营收占比较高,因此苹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新品上市节奏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据兴业证券研报推算,根据10月23日苹果CEO在秋季发布会上公布的iPad累计销量数据,反推苹果iPad在3季度的出货约1500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1700~1800万部的水平,同时受到苹果部分新产品核心部件良率问题(如incell屏),其新产品库存累积速度低于预期,制约了公司3季度的营收环比增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