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科技巨头先行一步露业绩真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中下旬是海外公司最新财报的集中披露期。由于大部分国际巨头相较国内上市公司发布中报提前近一个月,加之国内外企业联动紧密,看海外公司财报能为把脉A股公司经营情况提供启示。从IT业持续的创新能力看,该领域的表现相较其他传统行业稍好,季度收益数字背后的因素及影响值得关注。

  苹果:调低三季度业绩增长预期。苹果无疑是国国际科技巨头之一,A股有十多家上下游公司形成相关产业链阵营。从财报数据看,公司二季度实现销售350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主因为该季度毛利率较高的iPhone销售2600万,环比下滑。公司预期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约为340亿美元,仍低于市场预期的380亿美元。从国内相关公司看,二季度iPhone和iPad两条线上的业绩会有不同表现,iPad更具爆发性。展望下半年,苹果调低三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推广到更大范围的手机终端厂商,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或旺季不旺。考虑到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低,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数据将比二季度会有改善,而四季度iPad mini和iPhone5新产品将使苹果重回高增长轨道,给相应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微软和英特尔:关注持续创新能力。微软截至6月30日第四财季报告显示,该季度公司净亏损4.92亿美元,这是微软自1986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135 亿美元,净利2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两家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浪潮中被苹果等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两家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得到严峻考验。下半年关注英特尔的超级本和微软的Win8系统,国内相关公司也有较大投资机会。

  谷歌、百度、Facebook和雅虎:企业市场营销转向。财报显示,谷歌2012年第二季度营收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达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二季度广告点击数量大增42%;百度实现净利润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9.6%。两大搜索巨头财报均略超市场预期,广告收入功不可没。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影响,许多企业都在控制市场营销预算。但从谷歌和百度的财报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都倾向于用搜索营销来代替其他营销方式,百度二季度收入增长就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广告支出增加。不仅是搜索广告,移动广告也在压缩传统网站广告的市场份额。Facebook第二季度财报业绩整体不佳,唯一亮点就是移动广告业务获得了飞速发展,目前移动广告每天给Facebook创造50万美元的收入。我们的推论:企业市场营销正在转向,广告投放从传统网站转向投资回报率更高的搜索和移动领域。

  诺基亚、黑莓、摩托罗拉和三星:业绩有喜有忧。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诺基亚净亏损14.1亿欧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4.92亿欧元急剧扩大,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黑莓日前发布季报显示,公司净亏损5.18亿美元,这是黑莓公司8年来首次季度亏损。摩托罗拉移动同样未能摆脱亏损阴影,第二季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但仍亏损2.33亿美元。业绩冰火两重天。三星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当季运营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受益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热销,苹果净利润同比增长21%。业绩跟着客户走,手机公司“傍大款”,据此可推测国内相关配件公司的中报情况。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

热词:

  • 谷歌
  • 业绩增长
  • 1986年
  • 科技巨头
  • 同比增长
  • 微软
  • 净利润
  • 季度亏损
  • 英特尔
  • 傍大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