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脸谱市值蒸发320亿美元 A股科网股也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脸谱(Facebook)的走势让人大跌眼镜。5月18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脸谱(Facebook)高调登陆纳斯达克(微博),发行价达到了38美元,融资160亿美元,成为市场的宠儿。但20天之后,脸谱的股价却一落千丈,市值蒸发超过30%,成为了美国版的“中石油”。受脸谱股价低迷影响,A股中的科技网络股也集体走势疲软。

  扎克伯格身价缩水86亿美元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上月18日登陆纳斯达克的脸谱公司股价跌跌不休。6月5日,脸谱股价再度下跌1.03美元,收报25.87美元,跌幅为3.83%,盘中曾触及25.75美元的低点。与每股38美元的IPO价格相比,脸谱股价已经下跌了32%。与上市之初的1000亿美元市值相比,脸谱市值已经缩水三成,按6月5日收盘价计算约为709亿美元,缩水了320多亿美元。

  脸谱公司股价低迷,也让其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身价大幅缩水,根据统计,扎克伯格持有5.338亿股脸谱股票,按38美元的IPO价计算,他的身价达202亿美元。按照脸谱42.05美元的开盘价计算,其身价高达224.46亿美元。不过,按照6月5日收盘价25.87美元计算,其身价缩水至为138亿美元,20天缩水了86亿美元,瘦身了三分之一。

  “如果你曾经错过谷歌(微博),那么,这次不要错过脸谱。”这句分析师对脸谱的推荐语,正成为一句笑话。上市前无限看好脸谱的华尔街分析师,也都集体转向,纷纷调低脸谱的目标价。

  投资银行萨福德·波斯丁将脸谱的目标价定为25美元,这是华尔街分析师为脸谱股票设定的最低目标价。萨福德·波斯丁指出,脸谱股票正面临着“重大的风险”,原因是投资者将质疑这家公司实现2013年预期业绩的能力。此外,在股票期权市场上,脸谱股票期权的交易模式也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投资者则正在买入脸谱的看跌期权,预计股价将在9月以前跌破25美元。

  殃及池鱼,A股科网股也遭冷遇

  从备受追捧到一路杀跌,A股的科网股走势也跟着脸谱大起大落。最典型的是人民网。人民网4月27日上市,31.01元的开盘价成为最低价,随后一路上涨,5月16日一度冲到48.04元的高点,较开盘价上涨55%,和20元的发行价相比,涨幅更是高达140%。不过,此后其股价一度跌破40元,跌幅超过20%。

  统计发现,沪深股市上市的网络股共有11只,大部分是专业网站。例如浙江上市公司生意宝是纺织化工网,焦点科技是企业贸易网,中青宝与顺网科技(是游戏网,东方财富是财经网站,上海钢联是钢铁网,乐视网是视频网站,三六五网是房地产网站,人民网是新闻信息网站。

  这些网络股的股价也多数走势低迷,生意宝、焦点科技、东方财富、顺网科技等最近两个月最大跌幅都超过20%。

  除了网络股之外,A股的科技股走势也很弱。软控股份、卫士通、飞利信、易联众等股价都在本月创出了今年新低,东软股份、捷成股份、佳创视讯、信雅达等股价也连续调整。在这股由脸谱引发的网络股热潮中,投资者还是要保持理性,警惕追高的风险。

热词:

  • 脸谱
  • A股
  • 市值
  • 顺网
  • 谷歌
  • 佳创
  • 走势
  • 看跌期权
  • 科技网络股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