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搜狐2580万美元回购搜狗2400万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狐集团今年6月2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搜狐将从阿里巴巴集团手中回购所持搜狗2400万股A系列优先股,大约相当于搜狗在外流通股本总量的10.88%,收购价格为2580万美元。据悉,该交易已于6月29日完成。

  昨天记者分别致电搜狐和搜狗的公关部门,对方表示对此事不方便表态,一切以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的内部邮件为准。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搜狗此举意味着其上市步伐的加快,“之前搜狐和畅游上市之前,都有回购股份的举动。”

  2010年10月,搜狐旗下公司搜狗通过引入阿里巴巴、云锋基金以及搜狐CEO张朝阳旗下私人基金,从搜狐独立分拆。当时阿里巴巴共投资1500万美元,获得搜狗10%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张朝阳旗下私人基金,分别持有搜狗约10%、6%和16%的股权,其余为搜狐持有。而按此次回购价格计算,搜狗估值约2.37亿美元,较2010年分拆时溢价72%。

  7月2日晚间,搜狗CEO王小川在公司内部邮件里说:自2010年10月,阿里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云峰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搜狗后,搜狗以公司形态开始运行。之后的20个月里,搜狗搜索用户市场份额提升超过2倍,并在2011年10月首次超过谷歌成为第二大中文搜索引擎;搜狗收入提升近8倍,并在2011年三季度、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搜狗有实力开始(也正在)进行更大规模的战略布局。

  前不久搜狐公司的财报显示,搜狗201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3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84%。自2010年8月分拆后7个季度复合增长率为23.1%。

  王小川透露:“随着搜狗的战略升级,我们预期阿里集团难以在战略层面继续加强对搜狗的支持。经过协商,搜狐集团将回购阿里集团所持有的搜狗股份。”

  业内人士评论,搜狐对阿里巴巴所持搜狗股份的回购是为搜狗下一步的上市铺路,此次回购可能是搜狐想在搜狗上市前将大量收益抓在自己手中。(记者 陆春)

热词:

  • 搜狗
  • 谷歌
  • 回购股份
  • 回购价格
  • 搜狐公司
  • 2010年
  • 财务投资者
  • 私人基金
  • 张朝阳
  • 中文搜索引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