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股商财富报告:上升动能犹存 逢高适当减仓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股商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移动终端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上升动能犹存 逢高适当减仓

  周末消息面整体向好,包括未来将增加2000亿的RQFII,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等,周一早盘高开高走,深成指涨幅一度接近1个百分点,上周五涨停的美丽中国概念股蒙草抗旱今日开盘封一字板,带动美丽中国概念的福建金森、吉林森工等林业个股早盘即强势涨停,造纸板块、环保板块相关个股也紧随其后。但由于相关个股整体权重较小,且酿酒医药等权重板块回调明显,带动大盘在午盘后出现一波小幅跳水,沪深两市双双翻绿。最后一小时,大盘在地产、高铁等板块的带动下缓慢回升,进而收红,尾盘以近全天最高价收盘。美丽中国概念炒作的延续以及地产、高铁的活跃护盘带动了尾盘的走高,预示着明日的市场还将有继续上升的动能,但由于上方面临密集向下的均线的压制,所以适当的逢高主动减仓将是最佳的策略。

  首先,从技术的角度,市场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之后,在周五收出了一个止跌的十字星,显示了市场的企稳状态。而上周末欧美股市相对收红,周末国内消息面也是释放多条利好的政策,虽然实质性不强,但对于市场也是带来了希望,使得今日的市场早盘高开高走,量能也有所放大。午盘前后,市场适时的下探弥补了早盘的缺口之后,随后探底之后的快速微幅放量的拉升正说明了多头的动能依然相对充足,尾盘收在了日内的高点且收在了上周五的最高点之上,显示了明日上升的动能仍将要得到释放。

  其次,从板块热点的角度,上周五的美丽中国概念在蒙草抗旱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今日早盘蒙草抗旱更是直接封一字涨停,并带动了丰林集团、升达林业、福建金森、威华股份、吉林森工等多只美丽中国概念个股的开盘即强势涨停,使得美丽中国概念得到快速的扩散,并带动了林业、造纸等多个板块的上涨,未来美丽中国概念还有望继续扩散到其他相关板块。除此之外,前两周表现强势的地产以及高铁板块今日再次有所表现,也成为对大盘贡献最大的板块。尤其是地产板块在上周的连续回调之后今天再度大举上攻,而由于前期主力资金对地产板块资金介入较深,充分回调企稳之后未来有望继续走高,也就为大盘的再次上涨积累的做多的动能。

  再次,虽然明日的市场上冲的动能仍然较为乐观,但大盘目前仍然运行在一个下降的趋势之中,目前还只是企稳的状态,还不具备大举上攻突破下降趋势线的足够大的做多动能。此外,在2090-2100的10个点的区间,5日、20日、60日等多条重要的中短期均线形成了密集的压力区,将对大盘的上冲造成巨大的压力,且同时2100点上方也是压力重重,没有足够大的利好出现,直接突破向上的概率微乎其微。

  因此,从整体来看,今天上冲的动能有望在明日得以延续,美丽中国概念也有望继续得以扩散,但由于上方压力重重,可以借助大盘的上冲主动的逢高减仓,规避市场遇阻回落的风险,切不可盲目追高。

  深度直击:QFII与RQFII审批加速的市场影响

  日前,证监会与有关部门就在原有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已和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在现有的800亿美元用完之后,肯定还会继续增加QFII额度,未来QFII资金流进流出政策肯定会更灵活。

  目前,共有19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的占比超过80%。155家QFII已获得共计308.1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140家QFII已汇入资金246.59亿美元。而郭树清最新表态,说明800亿美金只是刚开始,未来将加速审批QFII的进入国内市场。

  自从7月份以来,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香港子公司已推出4只RQFII—ETF,境外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按照11月5日上述4只ETF市值估计,7月以来已有超过170亿元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RQFII及A股ETF超预期热卖,外汇局再度特批增加了南方东英、华夏、嘉实3家机构合计9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RQFII—ETF额度总计已达到280亿元。而证监会最新表态,将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这将对市场形成巨大影响。

  QFII与RQFII审批加速,与历史进行比对,可比对的参照物是开放式基金;

  第一,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还是一个新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在2004年和2005年一季度均掀起了一波发行热潮,尤其是2005年一季度的热度更是大幅超越2004年;

  第二,从历史经验来看,基金始发规模与收益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如果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热情不高,基金始发规模普遍偏小,说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但这对基金的投资运作而言,却是很好的建仓机会,基金收益反倒会高。相反,基金发行容易,始发规模高,说明前期基金的投资者获利丰厚,证券市场处于相对高点,基金发行结束后,市场有可能回调,则基金投资有可能亏损。这也就是业内常说的“基金好发不好作、基金难发但易作”。

  而从当下来看,无论宏观政策面,还是公司基本面,还有投资者对各种利空信息的心理承受及其行为模式,都在促使股市走向筑底的过程。通过以上分析,就比较容易理解现在QFII与RQFII审批加速加快的深层次含义了,不排除国内外机构为了未来的牛市做资金面的准备工作。

  主力动向:资金流入农林牧渔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49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50家,资金呈现胶着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农林牧渔、森林碳汇、房地产;流出前三名的行业是:生物制药、酿酒行业、化工行业。今日两市呈现下探回升格局,量能相对萎缩,“美丽中国”概念进一步表现,蒙草抗旱、亚通股份等涨停,另外航天航空也有所表现。操作上,建议稳健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上升趋势性行情的到来,激进型的投资者在控制证券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布局具备“美丽中国”概念的环保股。

  大盘自2012年09月07日以来,指数进入反弹阶段,量能有所放大,随后进入宽幅震荡,十八大顺利召开,指数正如预期,十八大召开后开始进入下跌态势,在十八大召开和新政策明朗之间存在真空期,该阶段指数难有作为,震荡盘跌甚至加速急跌的概率较大,本轮在地产板块推动下产生的短期行情由于地产板块持续性较差,同时,券商也进入调整,有色金属昙花一现,所以后市短期不乐观,密切注意是否会有新的热点板块出现或者券商板块能再次强势崛起,同时,十八大后关注新政策下的投资机会。

  板块机会:生态文明概念股可重点关注

  周一股指强势震荡。从板块上看,涨多跌少,其中环保工程、水利、舟山新区、种植业与林业、交运设备服务等涨幅靠前,分别上涨2.90%、2.68%、2.54%、2.23%、2.17%。从盘面看今天最大特点,生态文明概念股表现突出,我们认为这一板块近期可持续关注:

  一:中央首次提出生态文明这一概念,体现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后续可能出台政策支持措施。

  二:已经出现了板块效应,蒙草抗旱连续涨停,林业股中的丰林集团、万安科技、江海股份、升达林业、中福实业等强势涨停。从以往经验看,一旦形成板块效应,在较长时间内将会反复活跃,如之前的页岩气、低价脱帽、地热概念股等。目前这一概念刚刚启动,上升空间较大,逢低可积极关注。

  那么具体如何选股呢,我们梳理了三条思路以供参考:1、园林绿化,可关注蒙草抗旱、这可能是整个生态文明概念股中的龙头,另外铁汉生态、普邦园林等亦可关注;2、林业股,可关注小市值超跌林业股,如威华股份、丰林集团等;3、节能环保,今天节能环保概念股表现较好,其中华宏科技、兴源过滤等强势涨停,这说明市场已经在挖掘改板块的相关机会,操作上可重点关注超跌小市值的相关个股,但考虑到节能环保已经反复被炒作过,持续性可能较差,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

  另外地产板块仍可逢低关注,一方面数据还不错,9月行业投资增速进一步止滑企稳。据统计1-9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为51046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进一步止滑企稳。市场预期10月份投资增速将会进一步小幅回升;另一方面前期房地产板块资金介入较深,目前调整较充分,企稳迹象明显。操作上可逢低关注海德股份、南国置业、三湘股份等。

  总体来看,目前结构性机会较多,操作上重点关注生态文明概念、地产等相关个股。

  操作策略:反弹逢高减持以防受阻

  市场回顾:今天大盘整体表现较为稳定,在早盘小幅高开后,全天维持振幅震荡走势,午后一度杀跌,但是在券商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的拉动下,大盘最终以红盘报收。盘面上看,概念股表现积极,“美丽中国”概念、红木概念、飞机制造及水利建设都有不小涨幅,而房地产板块午后崛起对于大盘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截止至收盘,沪指涨10.21点报2079.27点,涨幅0.49%。深成指涨35.23点报8391.90点,涨0.42%。

  仓位管理:今天大盘经历了午后地产和券商等权重的拉升后,最终以红盘收场,但是全天来看量能还是没有能够有效放大,在经历了上周五的止跌和今天的企稳过后,理论上应该存在继续反弹的需求,但是考虑到在2090附近的压力问题,我们建议还是应该继续保持较低仓位,逢高进行减持,以免在压力位置受阻。短线仓位保持在2成以下,中长线仓位可以控制在3成左右。

  品种选择:今天盘面上看,有一个最新的概念产生那就是“美丽中国”概念,该概念涉及到林业板块和节能环保板块,在所有板块都比较弱势的情况下,明天可以继续逢低关注“美丽中国”概念的一些龙头品种。另外,今天房地产板块也是一个比较强势的品种,该板块最近的调整幅度较大,也有反弹需求,短线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关注。

  操作策略:今天大盘反弹过后,从技术上讲还有继续反弹的需求,因为在经历了上周的下跌后,短线属于超跌,有一定的上涨需求,而且,上周五的阳线表明大盘出现了止跌迹象,今天的阳线在确认了周五的止跌后也是一种企稳的表现。正常走势明天有继续反弹。但是考虑到量能不足的问题,目前股指应该无法一下突破2090点附近的压力,所以操作策略方面我们还是建议逢高减仓,以轻仓来面对2090附近的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