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净利润年均增长25.3%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在昨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中表示,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从196户减少到117户,户均资产从425亿元增加到2396亿元;实现净利润从3202.3亿元增长到1.94万亿元,年均增长25.3%。此外,对于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卢永真建议应从六大方面加强和完善。

  据卢永真介绍,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化,我国国有企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国有企业布局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在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阶段,国有中小企业已经基本退出,一些地方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面接近100%。1993年以来,全国国有企业户数大大减少。从1994年开始启动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使五千多户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资源枯竭矿山平稳有序退出市场,涉及国有企业员工将近1000万人。找到了一条在现实条件下困难企业退出市场的通道。

  国有资本逐步从一般生产加工行业退出。在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2010年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50%的行业只有6个,占15.4%;低于10%的行业有18个,占46.2%,服装、皮革、鞋帽、家具、文教体育用品等制造业,国有经济基本退出。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比重的70%主要分布在军工、能源、通讯、交通运输等行业,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和领域集中。

  此外,企业的实力得到比较大的提升,重组速度推进有所加快。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从196户减少到117户,户均资产从425亿元增加到2396亿元。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由2003年的6家增至2012年的55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总收入均超过万亿元,分别位列世界500强第5、6、7位。

  二是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全国90%以上的国有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其中绝大多数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由2003年的30.4%提高到2011年的72%。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368户,资产总额的55%、营业收入的62%、净利润的116.7%集中在上市公司,有43家中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截至2011年底,已有2119亿元国有股权转让收入划归社保基金,占全部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43.07%。“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减持转入社保基金83.94亿股,按发行市值约589亿元。此外,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不断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和规范董事会运作的制度体系,目前中央企业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50家。

  经营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2003年至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从10.73万亿元增长到39.25万亿元,年均增长17.6%;实现净利润从3202.3亿元增长到1.94万亿元,年均增长25.3%。

  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3.1万亿元,营业收入3.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034.5亿元,分别是2003年的6.5倍、10.5倍和2.9倍,占全部中央企业的11%、16.9%和11.3%。

  对于下一步的国企改革与发展,卢永真建议:一是继续优化布局结构。国有企业目前大多仍分布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比较低。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些企业发展还主要依靠扩大规模、增加投入,从外延式扩张模式向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的任务相当艰巨,核心竞争能力不强。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国有大型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相对较慢,企业经营机制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差距;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独资公司的规范董事会建设仍处于试点阶段,董事会的考核评价和外部董事的选拔、任用和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还比较低,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不少核心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 五是加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国有企业跨国经营指数远低于国际水平,缺乏与国际化经营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些企业对国际化经营缺乏总体战略和发展规划,境外经营风险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境外重大经营风险和资产损失时有发生。六是加快处理历史遗留的社会负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