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股事2010——成飞集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事2010——成飞集成

    罗晓芳:好,巴菲特的风格,接下来我们聊第三只股票成飞集成,成飞集成一度被称为妖股,为什么呢?有锂就有理,自从7月宣布增资中航锂电,建立锂电子动力电池项目以后,成飞集成股价从11.49元一路飙升到最高52块多,涨幅超过300%,我们来看看记者的短片。

    重组股中,从来不乏战斗机,2010年,这个战斗机在锂电池中起飞,它就是成飞集成。2010年7月6号,一纸公告之后,成飞集成便一飞冲天,两个月飙升三倍多,成为名副其实的锂电池中的战斗机。

    王敏忠(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我想有些股市这个对锂电池这么着迷,这么热,是有一定的风险的。

    有心人有些惴惴不安,单凭三年后才能盈利的增发项目,能支撑成飞集成的锂神话吗?于是,面对高高在上的股价,成飞集成三次进行停牌核查,并提示风险,无奈股价依然不为所动,而就在投资者热烈追捧的背后,却是成飞集成,既无主营收入,也无成本,费用的预测,不知道这言之凿凿的3.74亿元年均净利润是如何从天而降的?难道空中楼阁的盈利前景,就能造就出股价的海市蜃楼吗?在第四季度,成飞集成的股价基本上被腰斩的实时,似乎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市场终究是公正的。最后不禁想问一句,谁将会是2011年故事中的战斗机呢?

    罗晓芳:应该说,作为清洁能源,锂电池概念的大涨并不出人意料,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的锂电池概念,一飞冲天的是成飞集成?这说明了什么?

    国世平:一般在股市中操作,一般是它操作朦胧的,就是未来的潜力股,因为它如果公开,它炒作的没有价值了,所以为什么特别是很多私募基金,它愿意炒作的ST,ST有一个重组的前景,有一个未来扭亏为盈的前景,给人家一个预想的空间,成飞集成一个最大的问题,它就是给人整个是一个朦胧的概念,是一个非常不清晰的概念,比如说未来前景3.4亿,到底有没有3.4亿?没有清楚,所以私募基金进行炒作,选择这种股票我觉得可以考虑,因为别的锂电池,一般很多企业它的概念是非常清楚,业绩很清楚,这个炒作的空间就比较小,所以私募基金往往利用这方面来选择这种股票,这种股票一个最大的概念就是它朦胧,你不知道它究竟是不是,如果万一是可能会上,如果不是可能会跌,但是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私募基金才选择这种股票,这种股票最符合私募基金炒作的概念股。

    罗晓芳:您节觉得这个股票是私募干的?

    国世平:对。

    罗晓芳:但是我看一般的投资者好象也挺喜欢这只股票的,我们看到它股票的持有度也不是特别特别的集中,也是有一些散户很喜欢这个股票,为什么?

    国世平:因为散户一般他是,机构的投资者很少,我很少看到这种做公募基金的进入这只股票,就是散户,因为散户跟着私募基金跑,也比较多,这只股票有上升的空间,一般散户急于获利的心里,这种风险是比较大的。

    罗晓芳:而且散户现在怎么着?比如10几块钱进去,20块钱出来,看到30多块钱还在涨,继续冲过去,40多块钱出来,他就看趋势做。

    国世平:但是往往这种趋势碰着了就碰着,如果万一碰不着死的很难看,在边上很多人,做十次股票投机中,赚了一次,但是一次就打下去,可能整个就没赚钱,所以我觉得,这种炒作的风格,可能跟学者型的炒作风格是不一样的。

    罗晓芳:国世平先生,我们看成飞集成的三季报,它的三季报发布,它的业绩不算漂亮,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净利润不足1000万,同比增长2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2010年锂电池只是停留在概念上,2011年,锂电池会不会给大家一个现实的回报?会不会落到实处?落到实处之后还会有股价飞涨的冲动吗?

    国世平:我觉得比较困难,因为我是国家发改委的顾问,我知道我们国家的新能源和新材料,都面对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都面对一个还不是赚钱的时期,但是一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一个项目,它根本不赚钱,而且出现一个严重过剩的,因为我们国家的钱往往是一窝蜂,觉得这个政府要支持,政府要投入,所有东西开始往这里转移,在产能严重过剩,还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我觉得非常困难,我觉得现在我们国家炒作新能源和新材料,一个最大的问题很像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全世界炒作网络科技,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网络科技根本不赚钱,而且在赔钱,但是因为政府支持,全民在支持,最后网络科技泡沫破灭了,导致股价大幅度的波动,而且好多人在网络科技投资损失惨重,比如腾讯,腾讯集团当时已经出现什么困难,80万块钱卖都卖不掉。

    罗晓芳:那是哪一年?

    国世平:就是90年代初的,因为他是深圳大学的,那时候他就根本没有业绩支撑,你找不到他的业绩支撑在哪里,现在就是一个概念,就是未来网络科技,包括银动,银动科技,李嘉诚的小儿子,也是做的网络科技的概念,但是最终没有业绩支撑,暴跌,最后连发行价跌下去,现在我国家一个最大的问题,没有在业绩支撑的时候,但是我们新能源,新材料股价对应股价8000点,我觉得这个风险非常高。

    罗晓芳:我们看到2010年出了莱宝,出了成飞集成这样的非常一飞冲天的股票,有人说它是妖股,还有人说它是战斗机,有的比较反面,有的比较正面,2011年,战斗机可能会出现在哪个领域?

    国世平:我觉得如果暴涨的领域我不敢说,但是我觉得比较稳步增长的领域我觉得还是农产品,为什么?因为中国到了这个时候,要大幅度,因为我们现在启动中国经济最后一块土地就是农民,农村消费,农村消费必须提高农产品价格,我们不要指望农产品价格很低,好象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农民的收入,使得农产品价格比较好的增长,所以我们觉得为什么农产品一直是价值洼地没有可能,在反通胀预期情况下,我觉得明年可能比较好做是农业股比较好,是比较稳妥,跟农业股相关商业概念股,是比较好,投资者不妨关注这一类的股票。

    计渝:欢迎各位继续收看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正在直播的年终特别节目《股事2010》。刚才我们看到,在上一节节目中间,我们深圳演播室晓芳,和国世平教授一起聊了第三只个股成飞集成,我们继续和水皮先生聊一聊,水皮先生,你如何看待今天成飞集成这只个股的表现,非常有意思。

    水皮:因为它综合了来个市场上面最有刺激性的概念,第一个重组,重组大家都知道,丑小鸭变天鹅的过程,另外他抓了一个新概念,就是新能源。实际上很多人可能做梦也想不到,新能源会在锂电池上爆发,而且会在一个重组股上爆发,所以这个概念集中在一个个股身上出现爆发这个很正常的一个事情。

    计渝:刚才我们记者晓芳和国世平教授一起聊的时候,大家提到几个概念,或者我们叫标签,可以放在成飞集成这只个股上,妖股,战斗机,还有成长性的股票,未来性很好,还有朦胧性,如果按照你来判断,这几个标签哪个更适合贴在他身上?

    水皮:我认为还是重组,其实更确切的讲还是重组,因为重组股它就是这么一个转化的过程,这也是股市永恒的话题,最刺激人的话题,大白马是没有意思的,这个就说白了,大白马是一个过程,为什么白马没人骑,大家愿意骑黑马,黑马在暗处,一下子窜出来,中国的重组股成功的概率是70%,我们根据前几年的统计,重组股一旦重组成功之后,它的涨幅是在多少?是在3到15倍之间,3倍到15倍之间,所以我觉得,成飞还不算重组股中间涨幅最大的,它不过是3倍,是一个低线,因为年初的时候是15块钱左右,但是,刚才我不知道他们提到没提到,后面的所谓3.75亿的利润。

    计渝:未来三年的利润预期。

    水皮:大家可以关注是不是一个笑话,或者是不是一个故事,而且我也建议管理层要盯住这个事情,要关注,因为它现在这个项目公司的利润,半年的只有370多万,全年预测,才1600多万,三年以后它要变成3.75亿的纯利润,三年中间,我们且不说市场会不会变化,我们就说你这个涨幅是怎么完成的?这个市场一定会这么等着你去拿这一块利润吗?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太不靠谱了,另外我一定要提醒大家,即便这个3.75亿的利润是真的,是有可能实现,那么成飞在里面也就占60%多一点。

    计渝:不能够把完全蛋糕放自己这里。

    水皮:不是全资上市公司,只是一大半而已。

    计渝:好的,刚才我们提到未来三年,3.74亿的概念,这个概念很模糊,因为不是现在的,也不是报表上显示的,它是未来得,未来是不是成长还是朦胧,这个东西我们不知道。

    水皮: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是看不到三年以后的,我希望管理层一直看到三年以后,这个给大家一个公开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