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大重磅信号来袭 下周A股面临变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央行连续三周净回笼 流动性仍宽松

  月末将至,但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昨日(11月22日),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进行了合计8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再次减少,如果本周不出现其他操作,本周将再现净回笼。

  虽然公开市场上已连续三周净回笼,但市场资金面状况仍然较好。“今天和昨天基本没什么太大变化”,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资金面都处在一个很平稳的状态。

  兴业银行策略分析师郭草敏认为,即使在12月末可能会出现时点上紧张的情况,但由于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整体情况会比过去好很多。

  因10月外汇占款大幅低于预期,降准预期增强。11月21日,市场就曾传出央行降准的消息,但随后有媒体称央行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不过,目前市场资金面并未偏紧,央行用逆回购调控仍然有效,因此降准时点尚难判断,加上年末财政存款下放,有分析师称年内降准可能性不大。

  连续三周净回笼

  昨日,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亿7天期和430亿14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35%和3.45%,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690亿7天期和450亿28天期逆回购。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420亿元逆回购到期,有15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实现净回笼240亿元。这是连续第三周实现净回笼,共计回笼资金2000亿元。此前两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从银行体系分别净回笼1010亿元、750亿元资金。

  虽然已是连续三周净回笼,但市场整体资金面情况并未出现太大波动。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利率上升1.08个基点至2.315%;7天利率上升2.08个基点至3.2183%;14天利率上升4.33个基点至3.50%。

  “近期资金面可以说是很平稳”,前述资金交易员表示。郭草敏也认为,目前来看,这个月的资金面情况比前几个月的情况要稍好一些,近期都没有出现过7天利率超过7天逆回购利率的情况。

  上个月末,资金面曾一度紧张。10月29日,隔夜shibor曾经一度上涨到4.4%,央行在10月30日进行了395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也创下了单日逆回购之最,缓解了紧张局面。

  或仍以逆回购操作为主

  虽然,目前预期资金面状况较好,但仍不能排除可能会出现个别时点上紧张的情况。

  “这个月底还是四季度中比较重要的时点,有的银行月末考核没完成的,可能还是会在月底冲量,所以到月底可能会紧张一些。”前述资金交易员表示,他同时认为,到了12月下半月,由于年末的到来,可能一些时点上还是会出现紧张。

  郭草敏也认为,年底可能会出现时点上较紧张的情况,但现在由于逆回购的调整,整体可能会比去年好很多。

  本周二,市场有传言央行会进行降准,但是很快被辟谣。郭草敏认为,11月和12月,都是财政存款下放的时点,会给市场带来趋向性宽松的状态,相对来说,这两个月资金还是比较宽松,所以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外汇占款方面,根据央行数据,截至10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792万亿元,环比净增216.25亿元,比9月份新增1306.79亿元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连续第二个月增加。

  此前,也有分析师对此表示,央行未来应还是会采用比较平稳的方法来维持市场资金面的情况。目前,降准预期已较弱,央行可能更多的仍会采用逆回购的方式来对资金进行平滑。(每日经济新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