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银行营业时间是否延长引热议 资金安全成难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当你下了班,急急忙忙赶到银行办理业务,也许你刚跑到门口就发现,银行的大门正徐徐关闭。银行的营业时间能不能延长,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期盼。

  这不,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参加某金融论坛时说了一句"建议银行延长营业时间",就立即成为这两天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

  银行延长营业时间,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下了班之后,还可以到银行办理个人业务,会不会在今后成为现实?实施过程中,还面临哪些困难?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国外银行网点营业通常分为对公时间和对私时间,对公时间营业到下午5点,因为这一时间企业都下班了,而对私时间则延长一两个小时,方便民众处理个人金融业务。一位在英国生活多年的李女士说,国外银行作息时间和国内相比,确有弹性。

  李女士:有些银行推出了新政策,就是说在周四的时候延长了营业时间,可能晚上十点或者九点才会关门,这样就很好,很方便。

  银行推迟关门能有效解决上班族与银行的"时差"问题,一些复杂和不着急的部分业务可以转移到夜间办理,这既方便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也减轻了白天银行柜台的人流压力。这一切看似不错的想法,在银行业内人士眼中,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说,延长银行营业时间,不仅是银行人员增加了工作时间,还关系到后台操作等一系列问题。

  银行工作人员:改变时间也许对银行系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银行并不是光开门关门这么简单,后面有很多的后台服务都是和相关部门配合的。如果一个网点改变了它的时间,可能后边整体有很多运营的,包括运钞、会计的结算都要跟得上,整个的运营体系有很大的要求。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引起了广大上班族的强烈共鸣。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的网友认为,银行网点应该延长营业时间。但银行人员说,银行难以延长营业时间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如何保障营业网点的资金安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