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银行营业时间是否延长引热议 资金安全成难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力报

 



  银行工作人员:因为营业晚,需要保存的现金量就会比较多,营业网点中是没有现金的,营业完毕后都需要用统一的运钞公司放到金库中去的。那么在这种线路的安排上、在安保的保障上可能都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的。银行关门之后其实还会有很多账务要处理的,延长两个小时再加上它内部处理的时间,加上在关门当中等待运钞车的时间,安全问题会是比较大的。

  银行修改作息时间,并非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一些城市就出现过"夜市银行",由原先的下午5点关门,延长到晚上8点,成为很多"夜市银行"的身份特征。但试点的银行坚持不了多久,就从百姓的生活中渐渐消失。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员说,试点银行下午5点到晚上8点,3个小时业务量不到全天的3%,但投入却比白天高很多。

  银行工作人员:因为可能你的运营成本是完全覆盖不过来的,我们当年做过夜市银行可能一晚上只有三五个客户,而且整个的运营体系有十几个人为这三五个客户在服务,效率是跟不上的。

  不仅是银行工作时间短,柜台窗口少,排队时间长等一系列银行服务问题都亟待改善。曾在美国工作8年的青岛小伙王浩说,排长队,在国外银行网点很少见到。

  王浩:国外的所有窗口基本上都是在营业,除非有个别的窗口可能是在清算什么东西,但是绝不会说是那个窗口里面没有人或是就坐在那,明明下边排了很多队而没有人过来服务。而国内很多银行就是明明很多人在排队,但是它的银行窗口就开那么有限的几个。另外排队的时候,银行的大堂经理会挨个过来问要办什么业务,有一些是不需要到前台去办的,而是去大堂经理的区域里边去办,就分流了很多没必要的人。

  统一的银行开门时间,关门时间,定位相对一致的金融产品,眼下中国银行服务同质化现象期待改变。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认为,中国银行业正经历从金融产品创新到服务创新的转变过程。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从现在银行所提供的产品来说,同质化的这种情况比较普遍,真正在服务理念的提升和创新,实际上也是作为一家银行提高它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实,决定银行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柜台窗口,并非来自政府部门的一纸文件,也不是行业协会的号召呼吁。只有引入市场竞争,降低行业集中,中国银行业服务质量才能整体提高,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切实尊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