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315在行动——“卡人”的银行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2010年年底,小徐从湖南老家来到了福建省建瓯市打工。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没有什么积蓄的小徐很快把随身带的钱花光了,赶紧让老家的人给自己打钱吧!

 

小徐:我去建行想办个卡,方便取钱嘛。

 

原来,湖南老家那边到建设银行给小徐汇钱最方便,所以小徐在福建建瓯也要办一张建设银行的储蓄卡,这样就省去了跨行汇款的手续费。

 

这天早晨小徐来到了位于建瓯市中山路上的一家中国建设银行。在银行里等待办理各种业务的人很多,没办法小徐只能按顺序等待,在等待一个多小时之后,轮到小徐办理业务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项简单的业务却节外生枝、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小徐:拿个身份证他到里面核实一下,然后就可以了,他就准备拿个卡给我,然后就让我交五十块钱买U盾。

 

办一张建设银行的储蓄卡,为什么还要花钱买个U盾?U盾是做什么的?经过咨询,小徐明白了,这个U盾是用来办理网上银行的一个工具,可是网上银行自己根本用不着啊!

 

小徐:我不懂(网上银行),他说你不懂没关系,我一下子就教会你了,我说我不要网上银行U盾,他说不要也要买个U盾去。

 

 听了这位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所说,小徐寻思,莫非办这张建行储蓄卡和这个U盾有什么必然联系?哎!自己的哥哥不是使用过网上银行吗?于是小徐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哥哥。

 

小徐哥哥:办U盾跟这个卡一点儿关系都没有,U盾只是方便个人的网上购物,或者网上转帐方便,跟这个卡有什么关系呢?一点关系都没有,是不是?

 

虽说办理建行储蓄卡和U盾没有什么关系,可人家工作人员说了,不买U盾就不给办储蓄卡。

 

嘿!这下小徐可郁闷了,排了这么长时间的队,结果轮到自己,却被告知不买U盾就办不了卡,这可怎么办?

 

小徐:我也感到很气愤,我说我不用这个东西,你还逼着我买,以前市场上强买强卖,不就是这种情况。

 

没有办法自己现在正缺钱,湖南老家马上就要打过来钱了,小徐狠狠心决定买个U盾,可是一摸兜儿,小徐慌神儿了!

 

小徐:身上当时也没那么多钱,我才让家里打钱过来,正好他说你必须得买,要五十块钱,我身上不够五十块钱,只有四十块钱,怎么办?没办法,人家就不给你办啊!   

 

小徐身上只有四十块钱,而在建设银行办储蓄卡、买U盾要五十块钱,这可真是十块钱难倒英雄汉啊!别说小徐不想买U盾,就是想买,这钱也不够啊!就在小徐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位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给小徐出了一招。

 

小徐:不办卡,然后就没办法,他说你就拿个存折。

 

不买U盾就办不了储蓄卡,要想汇款、取款只能办存折,小徐想了想,觉得也没有别的办法,无奈之下他办了一个建设银行的存折。

 

小徐:用存折取钱,在自动ATM机上取不了,存折就是不方便,用存折,每次你取钱存钱都要排队,在ATM机上不能操作。  

 

在小徐办理了一个中国建设银行的存折之后,湖南老家给他打来了生活费,我们看到在小徐的存折上只有简单几笔存取款业务,而为这几笔小额的存取款业务,小徐不得不起大早、排长队来办理。

 

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可是小徐心里还在为办建行储蓄卡的事儿纠结万分。

 

小徐:人家来办什么,你就给人家办什么就可以了,人家需要就买,不需要你还卖给人家,人家不买,你还不给人家办,这都是很不合理的东西,强买强卖给我,我觉得有点不公平,别人身上正好又没有这么多钱,你让别人去跺脚去咬牙去撞墙,这个U盾不就是一堵墙,让别人翻过这堵墙。

 

    不止一家建行网点强行搭售U盾

  

    

 

  福建省建瓯市的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在为消费者办理银行卡业务的时候,到底是否存在强制搭售网银、优盾产品的现象呢?《消费主张》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1年3月9日,《消费主张》的记者来到了福建省建瓯市。随后,记者走访了建瓯市中山路上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厅。

 

记者:我想问一下,办张银行卡要多少钱?

工作人员:五十块钱。

记者:啊?

工作人员:五十块钱,包括网上银行,如果你办张存折就不要钱,如果你办卡,就跟网上银行一块办,因为现在卡和网上银行捆绑在一块。

记者:五十元都包括什么呢?

工作人员:网上银行,然后有七块钱在卡上,十块钱的年费。

记者:那三十三元钱呢?

工作人员:那三十三是U盾。

 

在记者办理银行卡业务的时候,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一直声称,只有办理了网上银行、买了U盾才能办理建行的银行卡。

 

那如果消费者只想办一张银行卡,而不想使用网上银行和U盾,又会遇到什么情况呢?这时,为了说服你办理建设银行的网银业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开始热情地向你推荐他们的网银产品。

 

记者:你们说的这个U盾我用不上,我不用。

工作人员:用不上、不用?

记者:我真用不上。

工作人员:因为你没用它,用它你就用得上,你听我说,这个U盾办好以后,比如像你们这些经常在外面走的人,用我们柜台转帐的话,一千块五块、一万块五十块,转到家里,你要出五十块,从U盾转过去,二十五块就够了,一次省二十五,十次省两百五,你怎么会不去用呢?

 

听了这位工作人员的介绍,让人感觉这网上银行确实有些方便、实惠的地方,可是要开通网上银行还要交三十三元买U盾的钱是怎么回事呢?紧接着,这位工作人员又推荐了下一款产品。

 

工作人员:这个卡给你配个这个是不是,这个是什么呢?这就像我们家保险柜的钥匙,保险柜呀,没有这东西,你的钱转不走,你要转帐的时候,钱要从这里转出去的时候,直接插那机子上,就可以转走,转走的话手续费打五折,还有网上购物也可以用这个。

 

建行的工作人员口口声声说网上银行处处方便,可是一旦你不打算办理网上银行、不买U盾,那不方便的事儿就来了--你连建行普通的银行卡都不能办理。

 

记者:单办一张建行卡不行吗?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都没有那种卡了。

记者:办卡必须要买这个U盾?

工作人员:对。

工作人员:请支持我们,去年十月一开始这项规定的。

 

怎么能够不开通建行网银、不花钱买U盾还能办银行卡呢?这位建行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两种答案。 

 

答案一:

 

工作人员:如果你真的觉得为难,那你就开一张存折。存折是一分钱都不要啊,既不要网银也不要存钱进去、也不要预存,什么都不要,就这些东西拿到后台,拽到一号、二号,办张存折OK了。

记者:存折取钱每次都要排队,而且柜员机不能取。

工作人员:对。

 

     看到记者犹豫不定,这位建行的工作人员又出了一招。

 

答案二:

 

工作人员:如果说你星期一来得及的话,还有个办法。就是这样子,我们建行跟兴业证券正在搞活动,有个规定,去那边办的,来我这边开卡也不要钱,十块钱免掉,另外网银也不要买,兴业证券办一个基金卡,然后再到建行开卡,到建行开卡就不要钱了。

记者:也不用捆绑那个网银了。

工作人员:不要了。

记者:也不要买U盾了。

工作人员:对,你可以见到我们建行和兴业证券的纽带的。

 

看来,想办一张普通的建行银行卡,可真难啊!要不就被强制开通其网上银行、购买其U盾,要不就去其合作单位兴业证券开基金卡,否则不是办不了卡,就是只能办理一纸存折。

 

中国建设银行建瓯市中山路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称,这项办卡规定是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的,对于这项规定建行的工作人员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记者:这项捆绑活动什么时候结束?

工作人员:没有结束通知,你是讲这种办卡消费,那我不清楚,反正我这里人定下来,你就必须这样子办,实在跟你讲,我也没办法,对捆绑消费,我也没办法,它规定,十八周岁以上、六十周岁以下都要办的,那有的人比如农民呀,他根本都没有网络你叫人家怎么上网上银行,没办法,你要不办,就办存折,我也没办法。

 

办理银行卡必须要开网银、买U盾,这个规定在建瓯市其它建设银行网点又是否存在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1年3月11日,记者来到了建瓯市另外一家中国建设银行营业厅。

 

记者:办张银行卡多少钱?

工作人员:五十。

记者:五十都是什么钱?

工作人员:要开个网银。

 

    看来,在这家建行营业厅办银行卡也需要同时开通建行的网上银行,那五十元钱都是些什么钱呢?    

 

记者:U盾多少钱?

工作人员:U盾三十三块嘛。

记者:U盾三十三块,然后还有什么钱?

工作人员:然后就是卡的年费(十元),然后剩下七块就存在你的卡上了。

 

    甭问,看来想在这儿办张银行卡也不那么容易,不开建行的网银、不买U盾别想办卡!

 

记者:我不想办这个网上银行,这卡能不能办?

工作人员:不行,我们要求要办。

记者:不办网银、不要U盾就不让办卡是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这是哪儿的规定呀?

工作人员:我们建行要求的。

 

这位建行的工作人员说,办银行卡必须同时开通建行的网上银行以及购买U盾,这是建行的规定,但具体是建瓯市建行的规定还是建瓯市所属南平市建行的规定,这位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为此,记者又来到了同属于南平市管辖的武夷山市进行调查。

 

    2011年3月13日,记者来到了武夷山市崇安街中国建行营业大厅。

 

记者:办张银行卡多少钱?

工作人员:就是卡费工本费十元,如果说你还要电子产品,比如网银啊。

记者:网上银行一块办理多少钱?

工作人员:四十三元。

记者:那三十三是什么钱?

工作人员:你办网银多一个网银盾嘛。

记者:U盾?

工作人员:对,U盾三十三元。

记者:那不需要网银可以不办吗?

工作人员:可以,不强制可以自愿。

记者:咱们这没有(强制消费)?

工作人员:但是我们会给你推荐和建议,不做的话也没有关系。

记者:不做的话也可以自愿不强制消费。

工作人员:对。

 

律师称银行侵权

 

  针对福建省建瓯市的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在为消费者办理银行卡业务的时候,强制搭售网银、优盾产品的现象,《消费主张》的记者采访了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的葛友山律师。

 

葛友山:建行的这种销售行为,强制消费者选择它的网银或者它的U盾,这样的商品,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在选择建行去办理银行卡的过程当中,你去强制它进行消费的话,显然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那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也规定,消费者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在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消费或者购买商品的时候,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你不能强制消费者购买你的商品,或者接受你的服务。

 

 在采访过程中,葛友山律师还向记者介绍,其实在201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就面向社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零售业服务规范》。制定这个规范,目的就是为提高中国银行业零售业的服务水平,记者看到,在这个规范的第五条,明确写着“消费者有自主选择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