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新股“变脸秀”:22家公司上市即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卫士通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东原因,公司涉密业务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将被暂停。同时修正2012年业绩预测,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864.96万元~4324.8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90%。当日卫士通开盘不久即跌停,成交量也创出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

  上市公司业绩突然宣布“变脸”,使得市场重新评估个股的价值,而今年以来,不断有新上市个股出现类似情况。据记者梳理统计,在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2家公司在上市当年即出现业绩“变脸”,占今年新上市公司总数的14.19%。

  7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卫士通此次业绩预告与此前的业绩预告相去甚远。卫士通今年三季报称,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4.81万至8649.62万元,同比降0~50%。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部分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同时公司部分新产品及项目的市场需求启动延迟,预计2012年度营业收入较上期有所下降。

  同样因为停产,新疆天宏也遭遇了大麻烦。8月底刚摘帽的新疆天宏日前公告称,因原料不能保持连续生产,公司生产系统中文化用纸及木质素生产线自11月1日起停机,预计到明年3月中旬恢复生产。

  根据上证所最新的上市规则,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公司将被施以其他风险警示。此前,景谷林业就因为这个原因在9月底被施以其他风险警示,改名“ST景谷”。有分析称,新疆天宏或再度被“戴帽”。

  与前两者相比,精伦电子则是“由悲转喜”的代表。精伦电子10月31日发布三季度报告称,公司2012年1~9月累计净利润仍为负,但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已转正,前三季度累计亏损开始减少,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正。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62.33万元。除以上公司外,还有华峰氨纶、广日股份、长春一东和*ST甘化等4家公司出现业绩预告更改了此前的全年业绩预告。

  13只新股业绩下滑三成以上

  在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也存在着不少业绩变脸的公司。据记者统计,在今年新上市已经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61家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下滑,占总数的36%,占今年新上市155家公司的14.19%。在这22家公司中,最大下滑幅度达30%以上的有13家公司,占59%。从行业属性来看,电器机械、电子元器和专用设备为业绩变脸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

  在22家全年业绩变脸的次新股中,业绩变脸幅度最大的是珈伟股份。珈伟股份于今年5月11日登陆深交所。上市仅3个月,珈伟股份于8月下旬交出的中期净利润仅为33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21%。

  珈伟股份10月25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1.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2.61%;营业收入为2.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42.10%;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较上年同期减94.45%。为此,珈伟股份IPO项目中的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和申报会计师,包括发行人自身均被采取监管措施。

  公司三季报中预告全年业绩为“净利润约500万元~1000万元,下降82.55%~91.27%”。这样的业绩下降幅度在目前已公布全年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位列第一。

  因缩股降价发行而在上市首日遭遇爆炒的浙江世宝,也面临着在上市不久即业绩变脸的尴尬。在公司发布的上市首日风险提示中,浙江世宝指出,公司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发展速度放缓的影响,近期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趋势。预计2012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00万元至8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7.35%至30.89%,未来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