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国内连锁零售业遭遇生死劫 行业面临大整合期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界》杂志

 



  黄荣

  零售业如今已加上了“传统”两字,是时候急了!

  4月17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2中国连锁百强榜,不出意外,传统零售行业交出的成绩单让人心生寒意。

  据“2012中国连锁百强”统计显示,去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为1.87万亿元,比2011年(同比)增长10.8%,而百强企业门店总数9.4万个,同比增长8%,双双创历史增长新低。百强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3%,同样低于2011年11%的水平。

  “2000年以来,百强平均年销售增长超过25%,但近两年,增速明显放缓,这是行业自身发展规模的体现,也是受到人口红利的消减、渠道分流、消费者消费习惯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结果。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将是连锁企业的稳定发展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半数企业利润增幅在0-5%之间,利润出现负增长或亏损的企业明显高于往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方面也提到,零售市场呈现出多渠道分流的特点,尤其是电商渠道的分流,对传统零售带来较大冲击。

  种种迹象表明,比起此前的强势,传统零售业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既然零售业如今已加上了“传统”两字,是时候急了!

  利润增幅直降

  对大多零售企业家而言,今年普遍偏冷的行情让他们不忍面对每天的报表,2012年中国零售市场经历了近十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衰退。2012年百强销售总体增长10.8%,为历年来增长最慢的一年,也慢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的增长。门店数量增长为8.0%,是百强统计以来最慢的一年。

  不是今年的生意难做,而是前些年的生意太好做了。

  有分析人士认为,“零售业的增长乏力,说明过去支撑零售业二位数扩张的外部经济环境已不复存在。”

  “不是今年的生意难做,而是前些年的生意太好做了。”在第十四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上海友谊集团总经理李国定这样描述2012年零售业行情。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点,2012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2011年大幅度放缓11.8个百分点。

  业内普遍认为,国内零售企业对刚性上升的成本更是手足无措。在中国零售业,连锁与超市的大发展期约在2002年-2004年,2004年是国美电器的上市年,亦是开店的高峰期。按照商业地产的租期5年-10年计算,2011年前后全国商场超市陆续迎来租赁到期高峰,部分万平方米左右的卖场,年租涨到了1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2012年我国商超行业平均租金占总经营成本的比例已高达57%,人力成本也平均上涨15%,大卖场的综合利润下跌到5%-8%。有机构预测,未来3年,将是零售企业门店租赁到期的集中阶段,其将不得不面对门店续租上涨甚至续租失败的风险。

  与连锁超市相比,运营成本更高的百货公司受到的冲击更大。在许多上市零售企业年度业绩报告中,房租上升或者到期也直接导致部分门店关闭。2011年,太平洋百货因租金过高退出北京盈科中心,去年5月,上海第一百货淮海店关门停业。“2012年,百货店内人流量开始负增长,百货业成为相对不被看好的产业。”

  实际上,成本提升是其他发达国家早已走过的路,我们同样无路可退。我们没有能力阻止成本上涨,要做的只有顺应变化。

  “过去以收取商户扣点为基础的百货‘联营制’模式,在人流量负增长、成本飙升等影响下,毛利空间已越来越小,百货业需要转型才能应对。”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说。“传统扣点来获利的成长模式,早已偏离了零售的基本,本质上都是商业地产的收租模式。”有分析人士表示。

  只不过,百货企业在潜意识里仍无法接受这种事实,有的似乎不愿面对这种事情的发生。中国零售业已经进入‘慢增长’时代。”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

  “国内零售业从起步到成为流通领域的中坚力量,仅仅用了不到20年。但这种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模式正面临终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零售企业亟待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

  打败零售的是趋势

  与传统零售的惨淡之景相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高速发展。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64.7%。

  威胁传统零售业的实质,首当其冲的其实不是电商而是“消费者变了”。

  近几年,网络零售对传统零售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从最初的家电、数码3C,到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再到家居、食品,网络零售不断挤压实体零售的市场份额。去年,面对国内电商行业价格战硝烟四起,传统零售业颇有几分壮士暮年的意味。

  国美算是被电商冲击后不得已才改变战略的零售企业,但被动转型已让其付出了较大代价,不过,在业界专家看来,打败零售企业的不是电商,而是趋势。“谁也不曾料到,连锁零售这一曾经那么先进的经营方式,瞬间就在电商等新渠道的冲击下,变成了传统。”一位资深零售观察人士说。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此前就在新标识发布会上痛陈:“零售业正处在危急关头。”与此同时,苏宁全面调整组织架构,电商在苏宁集团的地位被进一步提升。进入2013年,苏宁率先开启零售企业转型风潮。

  据连锁百强数据显示,2012年百强中,有62家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比2012年初统计的59家增加3家,但在2012年百强中,有三家企业暂停了网络零售业务,实际新增6家。62家企业中销售过亿元的达到9家。

  比起纯电商企业而言,这种力量微乎其微。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真正引领零售业变革的是马云。马云用天猫平台吸引了8万个传统大卖家,教会他们利用电商模式,最终让他们自己革自己的命。

  有观点认为,全球零售业态都在经历一场新的革命。上一次是连锁及超市以其更为扁平、高效的渠道模式,代替百货业成为主导势力。但此次变革并非只是模式上的革新,而是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推动的全方位的零售革命。

  不得不说,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日渐成熟,正不断改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实际上,现代超市在中国的发展已有20年,在这期间,中国的消费者特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威胁传统零售业的实质,首当其冲的其实不是电商而是“消费者变了”。

  当然,未来实体商店仍会继续存在。而零售业的未来需要零售商们转变角色,围着消费者团团转、追逐消费者,这样的话也确实有利可图,不被趋势所打败而不断改变自身,从而迎合并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不仅对于零售业来说朝思暮想,消费者也乐于看见。

  进入大整合期

  近几年,零售企业被迫关闭门店、从中心商圈外迁的消息层出不穷。不少零售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零售业正进入大整合期。

  据连锁百强榜单显示,以百货为主的连锁企业和以快消品为主的连锁企业,总体销售增幅分别为10.3%和9.8%,均慢于百强总体增幅。便利店的门店数量增幅相对较快,整体有12%的增长。20家主要外资品牌总体增幅为11.3%,略高于百强总体增幅。

  一直以来,国内传统零售业存在弱、小、散、差等一系列问题,缺少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巨头,加快行业的并购与整合也是零售业做大做强的途径。

  上海通略零售业顾问公司董事长沈建国认为,十多年来,大卖场一直依靠粗放的扩张快速发展,缺乏创新是最大的问题。据了解,与往年此比,今年百强总体数字上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除了“主要外资连锁企业”表外,其它各个榜单均是总体销售额增长快于总体门店数量的增长,说明门店的运营质量和效率在提高。

  一直以来,国内传统零售业存在弱、小、散、差等一系列问题,加快行业的并购与整合也是零售业做大做强的途径。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商界》采访时也表示,百强企业的差异化也更加明显。在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有的企业销售和利润仍然大幅提高,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团队能力强、主业突出、有较强的区域优势。

  目前,在竞争激烈的零售行业,不断考验着企业的综合实力。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大家都看好民营区域型龙头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凭借自己的特有优势,在市场上的份额不仅不会萎缩,甚至有可能有较明显的上升。

  另据百强榜单显示,从区域情况看,一二线城市放缓,三四线则快于一二线的发展。在百强企业中,一二线十家企业的平均销售增幅为6%,门店数量平均增幅为2%;三四线十家企业分别为18%和17%,均明显高于前者。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1—2012)》也指出,随着一二线城市零售网点资源的枯竭,三四线城市开始成为新建网点的重心,以并购为主、新建网点为辅的“汰弱留强”式的第二阶段扩张已开启。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连锁企业经受了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时,行业也迎来了推进城镇化建设、以内需拉动经济的重要发展机遇。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十年中国的人口结构及新生代消费行为的变化将给中国零售业带来如下变化:第一,随着大都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区商业特别是社区小型食品超市、日式现代便利店等零售业态将得到快速发展。第二,随着城乡居民的小家庭化,以购物和娱乐为主的郊外型购物中心将得到迅速发展。第三,中国“80后”、“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比起商品支出,更加重视服务支出,网上购物将成为这一群体的主要购物方式。

  今后,连锁企业将开始转变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继续发力多渠道(全渠道)经营,优化供应链,提高消费者体验,使行业发展真正实现从规模数量型向效率效益型转变,从外延向内涵转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