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即将拉开帷幕 阿迪达斯关厂敲响经济转型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09年耐克关闭在中国唯一一家鞋类生产工厂——太仓工厂后,另一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也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唯一自有工厂。中国各类成本的急速攀升,已经让“中国制造”的红利优势不再,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开始将生产线外迁,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向东南亚等地迁移。

  眼看四年一度的奥运盛典即将拉开帷幕,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却陷入了“血汗工厂”的舆论压力中,媒体指责其设在柬埔寨的服装加工厂工资低、工作时间过长,有压榨工人劳动的嫌疑。而就在阿迪达斯回应指责不实之后没几天,又宣布要关闭在华唯一自有工厂,引起舆论对其加大产业转移力度的关注。很显然,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已经波及到每一个行业领域,就连我们最具竞争优势的服装业、制鞋业,也已风光不再,陷入外资撤离危机。

  自金融海啸以来,已有不少外企选择撤离中国,将工厂搬迁到其他地方,或者干脆搬回本国。比如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已将其在中国的挖掘机生产项目撤回了本国。福特汽车公司要把1.2万个工作岗位从墨西哥和中国迁回美国。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也把它的陶瓷杯制造从中国转回美国中西部。松下在上海所建的等离子面板工厂将会在今年内逐渐关停,松下以后会把全球等离子面板生产业务集中在日本本土生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将工厂从中国撤离,搬迁到东南亚、印度、非洲,甚至回到本国去,意味着新一波的工厂候鸟式迁徙已上演,而我们曾经最引以为傲的成本竞争优势,则正在快速消失,至于“世界工厂”的名号还能戴多久?恐怕没人敢下断言。阿迪达斯不会是最后一个撤离中国的外企,但它的经济理性选择却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生产成本优势的丧失,已将中国制造的长板变为短板,亦敲响了经济转型的警钟。

  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施所造成的人口增长率下降,意味着未来劳动力将随之减少,不再可能是无限量供应,“人口红利”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已步入拐点。当下,不仅是工资成本,土地、水电、原材料、运输等成本均在上升,而环境污染、税收优惠取消、行政效率过低、生产率低、生产质量差等因素,也都对制造业形成压力。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同比下降,亦显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外资制造企业相继撤离中国,提醒我们不能再走依靠低廉成本的老路,必须要尽快实现经济转型,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重点,促进产业升级。改革教育制度,鼓励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适合现代化制造产业的人才,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也要加快制度化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坚持依法治理,减少对市场的过度干预,给企业减轻不必要的负担。只有这样,我国制造业在国际竞争中才能占据有利位置。(江德斌)

热词:

  • 阿迪达斯
  • 经济转型
  • 经济理性
  • 奥运
  • 人口红利
  • 世界工厂
  • 血汗工厂
  • 等离子面板
  • 教育制度
  • 吸收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