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不是黄金违背了价值规律 分析师解读中国大妈困惑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3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金价二次探底,使得年初购进黄金的中国大妈们短期解套的希望再度破灭。但笔者认为,随着国内黄金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未来中国将能打破西方对黄金租赁市场的控制,在国际金价定价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黄金市场的完善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保值套利选择。

  国际资本左右金价

  在纸币日益贬值的当下,购入黄金是一个较优选择。同时由于中国大妈们的踊跃抢购,以中国为首的亚洲黄金需求大幅上升。但奇怪的是,此时黄金似乎违背了价值规律,面对巨大的实物需求,价格却连连下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大幅下挫,创下两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刷新逾四个月以来的低点,价格再度逼近1200美元/盎司关口。

  究其原因,不是黄金违背了价值规律,而是实物需求不足以代表整个黄金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从古至今,全世界共开采出黄金约16.6万吨,而每年黄金的实物需求仅约4000吨。虽然近几年需求有所上涨,但只有4300吨左右,仅占世界黄金总量的2.6%左右。每年黄金实物需求仅占全球总量的很少部分,大部分黄金被各国中央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拥有,而银行持有的黄金大部分为国家储备或客户寄存,所以极少进入实物市场流通。

  然而,由于黄金是一种零利息的投资品种,而且还会产生仓储费用,银行为谋取更大的利益和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就会让手中的黄金进入黄金租赁市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投资机构围绕央行黄金租赁,开发出大量的黄金衍生品业务。自此以后,黄金衍生品市场成交量快速膨胀,并成为黄金市场的主导,对黄金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根据西方学者的估算,金融投资机构从央行得到一盎司实物黄金后,就能发放出相当于45盎司黄金的衍生品,杠杆率高达45倍。正是由于黄金衍生品市场的超级杠杆作用,使得西方资本家控制着国际金价的走向,而中国大妈的资金实力和投资理念完全无法与西方大鳄匹敌。

  黄金期货期权倒计时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的黄金生产大国,黄金矿产公司众多。而国际黄金价格却日新月异,波动幅度巨大,使得手中持有大量黄金的金矿商,完全暴露在价格风险中。金矿公司为了对冲未来价格变动的风险,锁定利润,对黄金衍生品需求巨大。故此黄金期货一直是中国期货市场上较为活跃的品种。

  据统计,2012年上海黄金期货全年共成交11834吨,成交额4万亿元,位列全球第四。虽然今年金价大幅下跌,但由于期货实行双向交易,并未受到负面影响,成交额继续上升。

  今年7月5日,黄金期货开放夜盘交易后,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客户参与数更是显著增加,环比增长205.12%。8月16日全天成交66.41万手,甚至超过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量。

  进入11月,关于黄金衍生品市场建设的消息频频传出。11月1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启动黄金期货期权仿真交易,显示黄金期货期权已进入上市倒计时。

  对中国大妈而言,可以在购买实物黄金的同时买入看跌期权,来锁定亏损,而不至于陷入目前被套的尴尬境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