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商品价格调整 看多可留意购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元价格回落,但主要商品价格仍下跌,市场上有发行人推出看多和看空的权证产品。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吴钟春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月24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移动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5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6千港元资金流入。和记黄埔认购证五天共有近3552.1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500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认购证五天共有3394.7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255.7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近1802.2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一有60万港元资金流出。腾讯控股牛证五天共有731.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721万港元资金流出。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3256.7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564.4万港元资金流出。

    美元回落但主要商品价格仍下跌

    据赵海珠介绍,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有纾缓迹象,欧元在上周回升,相反美元就持续回落,但是,油价并没有因为美元的弱势,而受到正面影响。由于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上周的原油库存意外增加262万桶,是连跌7周之后首次增加,利空油价走势,国际油价上周五曾经跌破每桶89美元的水平,低见88.87美元,收市每桶报89.11美元,总结全周的跌幅高达百分之3.7。

    展望本周走势,美国在上周五公布的就业和楼市数据理想,有机会对美元带来短暂支持,加上阿拉斯加输油管经过停产后,本周将会重新营运,提高原油市场供应,成为利空油价的因素。

    如果投资者希望利用衍生产品,追踪油价走势,市场上除了传统的原油期货和石油股外,有发行人推出相关资产为纽约石油期货的权证。与其他权证一样,期油权证的成本较低,走势与油价波幅挂勾,而且同时提供看多和看空的选择,利用杠杆效应提供更大的利润,是市场人士投资石油的另类选择。

    截止上周五,市场上发行的期油权证中,看多的期油认购证共有6只,行权价由期油价格每桶79到110美元,从价外到价内的选择都有,实际杠杆约3到7倍;另外,看空的期油认沽证就有3只,行权价由期油价格每桶78.88到85美元,实际杠杆约4到9倍。

    由于有关权证在市场的普及性,暂时不及以个股和指数为相关资产的传统权证,其成交金额仍然较小,每天只有约几万到几十万港元左右;资金流方面,最近以流入看多产品的资金较多,截止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约有23万港元流入期油认购证,可能代表较多权证投资者看多油价走势。

    美元走势疲软 无助金价表现

    据赵海珠介绍,根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22日报道,虽然美元走势疲软,但无助金价表现,曾经低见每盎司1,334美元的两个月低位,上周五以每盎司1,341美元收盘,单日下跌5.5美元。总结上周的表现,金价下跌约百分之1.4,是连续3周录得跌幅,如果以金价的历史高位1,431美元计算,已经从高位调整超过百分之6。

    另外,报道引述分析指出,金价跌破100天线、即约1,350美元的支持水平后,市场可能持续出现抛空盘,但是,由于新兴市场对实金的需求很大,即使金价持续出现调整,波幅也不会太大。

    黄金权证提供看多看空的选择

    除了期油权证,市场也提供了追踪黄金价格的期金权证。据赵海珠介绍,截至上周五,市场上发行的纽约黄金期货认购证,一共有10只, 行权价由每盎司1,288到2,000美元,距离到期日约两个月到一年半,提供的实际杠杆由4倍到13倍。看空的认沽证,市场上也提供5只选择,行权价由每盎司1,000到1,288美元,距离到期日由两个月到11个月不等。

    由于有关产品推出的时间不长,市场人士仍然需要时间了解,所以黄金权证的每天平均成交金额不高,约有几万到十多万港元左右。另一方面,截止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看多黄金价格的认购证,约有7万港元流入;相反,看空金额的认沽证,就录得几千港元流出,反映在权证市场上,仍然以看多金价的投资者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