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港股波幅减少 资金转投商品权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沽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2,254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有1,887万港元资金流出。安硕A50认购证五天共有901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413万港元资金流入。腾讯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1,064万港元资金流出,而认沽证则有606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8,317万港元资金流入,但周三有接近1亿2000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移动牛证五天共有1,11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82万港元资金流出。安硕A50牛证五天共有525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82万港元资金流出。

    黄金期货权证 追踪金价走势

    据郭小菱介绍,在香港权证市场中,不少发行人都提供了与个别商品期货挂钩的权证,发行了黄金和纽约石油期货的权证,为香港地区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选择。

    投资者可利用黄金权证追踪黄金价格的走势。如果认为黄金期货有机会上升或者下跌,又不想直接投资相关期货,可以透过权证的杠杆效应,以较低的成本争取利润。

    另外,随着市场对石油期货的认识增加,有发行人在8月初推出以纽约石油期货为相关资产的权证。

    再者,由于港股最近的波幅减少,商品市场的波动性却比较高,加上投资者对商品权证不再陌生,商品权证的成交金额从今年6月份到8月份,已经大幅增加接近3.5倍。

    郭小菱又指出,由于市场担心环球经济复苏步伐,部份资金为了减低投资风险,转投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市场,刺激金价挑战高位。总结8月,金价上升超过6%,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对于金价的前景,市场人士普遍看多,最乐观的分析,更认为金价明年可以上升到每盎司1,550美元的水平。

    虽然黄金价格上周录得升幅,但是,从上周一到上周四,黄金期货的认购证却录得资金净流出;反过来,看空的认沽证,在这4天却录得超过60万资金流入,反映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走势,并不是那么乐观。

    郭小菱说明,截至本周一,市场上发行的黄金认购证共有5只,行权价由每盎司1,188到1,388美元,距离到期日约两个月到8个月。看空的认沽证也有5只选择,行权价由每盎司1,008到1,208美元,距离到期日由1个月到8个月不等。而实际杠杆由5倍到20倍左右。

    看多油价 可选择石油期货认购证

    谈到石油期货,郭小菱解释,由于市场担忧经济前景,投资者认为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有机会减少,不少资金选择离开石油期货,影响纽约期油价格,由最近几个月最高的83美元水平,大跌到70美元关口,直到8月底才反弹到75美元附近。如果投资者认为期油有机会继续反弹势头,可以关注相关认购证。

    资金流方面,期油权证在推出首个月份,已经开始受到投资者注意,每天的平均成交金额超过10万港元,而在9月1日,更录得超过50万港元成交。资金流方面,从上周一到上周四,石油期货的认购证录得约15万港元流出,相反,看空的认沽证录得几千港元流入。

    虽然资金流暂时不明显,但是,期油认购证的街货量有增加趋势,最近两个星期的街货量,约由70万份到208万左右,反映部分看多纽约期油的投资者,选择持有相关认购证,等待期油价格出现升幅时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