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德铭:一季度中国外贸或现逆差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财新网  
[内容速览]  陈德铭 逆差 中国出口 GDP 贸易顺差 外贸 中国发展 东盟 汇率问题 贸易结构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进口,顺差占GDP之比继续下降

  【财新网】(记者 陈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3月20日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进口,一季度可能出现逆差。

  陈德铭介绍说,去年中国出口位居世界第一,进口为世界第二,贸易顺差约占GDP的3.1%。“我觉得这么一个占比对一个新兴国家来讲是比较合适。我们今年贸易的盈余或者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还会小于这个数字,说明中国是非常负责任的,在坚持着促进贸易的平衡,在推动着G20有关的谈判。”

  陈德铭说,中国贸易顺差的99%都是对着一个出口大国,而对东盟、日本、韩国、非洲和南美洲都是逆差。“所以我们希望和这个大国能够双方坐下来讨论如何改善我们的贸易结构。因为双边的贸易顺差并不能反映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他表示,中国希望这个大国能够放开对中国出口的限制。“我们需要购买的东西,但却被一些议会的法案所挡住了。所以我们不能想象,一方面有很多制裁中国的法案,另一方面又要和中国贸易平衡。”陈德铭说,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多灵活性的表现,使双边贸易能够更加的平衡。 ■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