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长陈德铭:对外贸易顺差今年有望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商务部长陈德铭答记者问。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贸易进口增幅会快于出口,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情况有望改善。

  >>对外贸易

  进口增幅将快于出口

  陈德铭用9个字概括了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的指导政策:“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他认为,今年整个外贸进出口的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

  在出口方面,陈德铭称,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和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波动还比较厉害,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所以国际贸易可能增幅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劳动成本上升以及部分劳工短缺等问题,此外,节能环保的要求更高了,各种成本推动的因素也在增加。陈德铭认为,今年的出口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

  相比而言,他认为今年我国在贸易进口方面增幅会较快,而且会快于出口。“我们加快了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程度,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的措施”。陈德铭初步判断,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但也不能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海外投资

  渐接近引进外资总额

  陈德铭称,中国的“走出去”绝大部分是指企业投资。企业投资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去年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已经达到590亿美元,与去年引进外资的1000亿美元相比,已接近6:10的水平。

  陈德铭表示,在去年590多亿美元的投资里,有64%-65%投资于周边的亚洲国家。如果加上在欧洲和东盟的一些国家的投资,共占72%左右。他预计,中国将用5-10年的时间,逐步实现资本进和出的基本平衡。

  对于到海外投资的风险问题,陈德铭表示,我们遵循的是“政府指导、企业决策”的原则,政府会把所掌握的在各国投资的风险情况提供给企业,还要建立和完善应急机制。

  >>稀土出口

  限制产量因环境压力

  陈德铭说,关于稀土的问题,他在国外经常会被问到。他称,中国以占将近世界30%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出口了世界90%多的稀土,而且中国目前对稀土开采、加工的工艺水平还不够先进。

  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环境压力,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他表示,商务部正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等研究如何进一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完善整个稀土的产业政策,很快会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

  ■焦点问答

  高档消费品国外确实便宜

  记者: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因为比国内要便宜,而且有的商品国内没有。对此,商务部有何看法?

  陈德铭: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在本国制造商品的问题,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这个情况还在增加。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品牌还不够多,所以从供给角度讲还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群,特别是大城市的人群,“80后”、“90后”的青年人群,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

  还有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产品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一些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陈德铭预计,中国13亿多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能超过日本,成为高档消费品需求最多的国家。

  陈德铭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完善国内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的规范,降低国内的流通费用,因为我国目前商品的交易成本总体偏高。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我们自己的名牌产品,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便利的方式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使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