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陈德铭:今年贸易顺差占GDP比例可能会略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日报记者]:陈部长,刚才您多次提到扩大进口的问题,我注意记者会提供的书面上说,中国今年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我的问题是,中国准备怎么做到?是通过降低进口关税来实现吗?还是以其他的方式?另外也提到拓宽粮棉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渠道,那么中国准备怎么做?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您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今年的顺差比GDP的比值会进一步降低。我记得去年的数字好象是3.2%,那您觉得今年这个数字会降到3%以下吗?谢谢。

  [陈德铭]:非常抱歉,我不对未来的预期做准确的评论,因为这是一个比较难的数字。去年是3.1%,我觉得今年的贸易顺差占我们GDP的比例可能会小一点儿。事实上,这几年GDP保持较快增长,而贸易顺差大幅度下降,2010年贸易顺差比金融危机前的顺差最大的2008年要下降38%以上,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也是我们国家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一个成果。

  关于扩大进口,我刚刚讲了我们会从几个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所需要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我们最重要的想从贸易的便利化考虑,至于税率的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等有了共同结果才能告诉大家。但是,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的。

  关于您说的其他一些像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口等等,这些我们都不会很大幅度的增加,因为我们在世贸组织里对于粮食、棉花这些大宗的农产品资料的进口,我们都有一个管理方法,有的是实行配额管理,有的是实行滑转税的管理。比如说棉花200多万吨以内是一个税率,超过这个要提高进口税率。这不仅是要保护国内的棉花生产,也是保护世界棉花市场价格的稳定。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企业如果在国际上大量采购,也会造成国际上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是有责任这么做的。

  在扩大进口中,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要包括每一个在座的朋友在内的所有消费者,肯把口袋里的钱掏出去买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主要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来扩大进口。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和西方大国之间正在讨论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对中国的出口取消或者是减少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