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CCTV.com  2010年05月18日 1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日报》  

  以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重点抓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和条件、加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环节。

  面对全球抢占后金融危机发展制高点竞争的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发展活力较强的省份,近几年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但是,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制约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丰富的科教资源尚未得到充分释放;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等等。因此,无论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的趋势看,还是从江苏经济发展阶段(人均GDP约6500美元)或资源环境压力来看,江苏都已经到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等带动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如果说,江苏第一次经济转型以发展乡镇企业为标志,实现了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跨越;第二次转型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实现了由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的跨越;那么,正在经历的第三次转型,核心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使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因此,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打好“以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场硬杖。

  以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要立足科技发展的战略前沿,依托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切实提高原始创新水平,并形成有效的技术传导机制。特别要注重突破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方面的技术瓶颈,研发针对环境污染的综合整治技术,解决高消耗和高排放问题;注重突破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领域的信息化技术瓶颈,以高技术支撑和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要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江苏省产业有基础、技术有优势和事关长远发展的若干重点领域,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获取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创造一批引导产业发展的技术标准,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提高技术创新组织程度,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快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加强跨领域的集成创新,构建稳定高效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打造具有持续创造能力和活力的产业创新集群。要充分发挥江苏开放型经济优势,特别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改变过去引进技术、设备与消化吸收再创新脱节的状况,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资本和技术溢出带来的新机遇,广泛吸收全球创新资源和最新成果,加快引进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研发合作;加快走出去,通过企业并购、技术合作、建立海外研发机构开展自主创新活动。要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集成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