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多地水电站大上快上现象严重
水电站成为地方政府的钱袋子
水电站乱建引多方质疑
背景环境


      水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应该充分开发利用,但同时它又是一种公共资源,更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地利益分配。如果它所产生的利益只能让一部分人受益,而更多的人无从分享,反而受到损害,这样的发展模式既不可持续,也容易引发不稳定、不和谐的危险后果。近几年对于水电发展的争论越来越激烈,所反映的正是不同人群对于水电的利益诉求。
       对于河流上建水电站,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中国当前能源紧缺,鼓励水电站势在必行;另一派认为,水电站对河流污染很大,应该少建或不建。但两派都承认,在河流上建水电站应该科学规划、有序开发。事实上,有许多河流的水电站都存在着无序开发的现象。一些河流上有数十座水电站,而且许多都采取抽水发电的方式,导致流域生态严重恶化。
      环保人士用“跑马圈地”来形容各大发电公司在西南地区热衷建水电站,而一些水电公司认为这些水电站让当地政府和百姓脱贫致富。那么河流上的水电站,究竟造福了谁?记者将调查多家大中型水电站,了解它们的经营情况,揭示水所带来的利益是如何分配的。
      乱象背后其实是水电业正处于一个艰难的困局当中。不少的水电站,让投资者得到了高额利润,让地方政府增加了一部分税收,但是生态被破坏,许多周边农民不仅没有因为水电开发致富,反而陷入了更贫穷和更不安全的境地。破解当前的水电困局,需要做到四个“要求”:国家要求生态,农民要求实惠,地方要求发展,企业要求效益。只有这四个要求达到平衡,水电业才能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

水电站乱建现象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