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北部地区私建、乱建小水电站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时期以来,广西北部地区的群众不断来信反映,当地的江河水系,近年来被无序开发,其势头愈演愈烈,无立项、无设计、无监管、无验收的“四无”小水电站比比皆是,已经影响到百姓的生产、生活和汛期安全,并带来一系列的遗留问题和社会隐患。

  日前,带着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记者赴广西北部地区采访,强烈感受到:这里水能资源的确丰富,但水能开发确实过度、过滥。自治区水利厅水电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被列入“四无”名单的小水电站就达493座,而实际情况还要严重得多!

  水能资源充沛

  开发出现偏差

  “广西是个富水区,由于地形、地貌等特性,水能资源的储量特别高,仅探明可开发的水能资源就已达1800多万千瓦。”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水电发展局谢振凯副局长向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群众反映的小水电站滥开发问题,他并不回避,“近5年来,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广西北部地区的‘四无’小水电站无序开发、私建、乱建现象突出,也使得局部区域的安全问题埋藏着严重隐患。”

  以桂林地区龙胜各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地势山高水陡,水资源丰富,其水能储量达48万千瓦,可开发的水能也在35万千瓦以上。浔江流过全县135公里,经7个乡、3个镇,目前已建成的水电站就有50多个,而在建的还有20多个。其中,最大的装机容量7.2万千瓦、最小的装机容量只有125千瓦。

  当地知情人告诉记者,在桂林地区,小水电站的建设速度惊人,其情形可谓一哄而上,恶性竞争。一些外来投资者只要认定水能资源充沛,建水电站有利可图,便挟款而至,恨不得一天建成一个水电站。

  由于受水系、水流量以及多处开发的影响,很多小水电站的建设规模只有几百千瓦、几千千瓦,上万千瓦的都很少。当地水电部门的同志说,这里每年都有上百座小水电站建成。

  即使这样,当地的相关部门在谈及自己的水电开发速度时,还往往感到比不上其他县。比方说,浔江流经资源县才40多公里,该县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几乎布满河流,已建成140多个小水电站,待建的还有80多个。也有不少投资人对投资水电站的项目盲目摊大、扩张,最后因资金不足,不得不半途而废。

  根在利益驱动

  政府监管乏力

  “70年代规划了,80年代荒废了,90年代交权了,现在再搞也晚了,规划也只能将就着搞。”面对一时难以控制的无序滥建小水电站的局面,自治区水利厅水电发展局的同志感慨万分。

  据介绍,前几年,政府体制改革,原来由水利系统监管的职能,转由其他部门管理,但接管部门的相应人马未配备、管理没有跟上,只是空挂虚名。加上一些地方借西部大开发之机,为了本地区的利益,主动放松了对水电开发的审批、监管,一时间,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发一应而至,破坏了整个区域的整体规划,形成了各自为战的零碎切割局面。特别是当民营资本看好水电的潜力后,出现了当地村民形容的:夹着包、沿河跑,哪里有水就在哪儿建电站的热潮。于是,“四无”小水电站应运而生,遍地开花。

  无序开发水能的根子是利益驱动。一是谁投资谁得利,投资人积极;二是不管谁投资,地方政府都能得利,政府监管变成了无原则的支持,甚至是怂恿。

  “向小水电站要财税”在这里不是什么秘密。桂林、柳州、贺州、百色市的一些县,小水电产生的财税占到当地财政的1/3或更多,有个别县甚至达到50%的比例。

  “水能资源的发展已经没有了空间。”桂林市水利局同志警告说,现在没办法达到水能资源开发的最大化,一些江河的水能资源已近枯竭。

  清理工作遇阻

  重重隐患凸显

  小水电站过度开发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重视。百色市威后、八书等水电站因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被勒令停工整改;西林县一水电站因涉及安全度汛,被百色市委书记、市长电令立即停工,西林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到工地督促业主打开冲沙孔闸门放水,迅速腾空库容;贺州市八步区扶隆、新丰水电站因存在围堰高程未达标等问题被勒令停工;昭平县裕路水电站因无设计、无审批、无监理、无质量监督和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被停工。

  自治区水利厅的同志发愁:“目前,北部地区私建、乱建小水电站的问题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可是已经违规建起的小水电站又不能简单地炸掉,到底该怎么办?”

  “四无”小水电站无序开发建设带来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农村生产、村民生活、汛期安全、旅游秩序、水能资源整体开发利用等方面。以著名的旅游名胜桂林漓江游为例,由于是枯水季节,加之上游修建了三个水电站,游船不得不分段行走,在一些地段游船要排队等候通过。据秀山号游船的服务员讲,原来每天通行上百只船,现在只能发20多条船,游客们掏一样的钱,只能游一半的景点,还要耽误不少时间。

  但这些还远不是问题的全部,最让有关部门感到头疼的:一是由于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进行水资源论证,没有申报质量监督,没有聘请工程监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以及个别水电站设计或施工没有资质等,部分水电站不能一炸了事,但又很难补齐手续;二是尽管自治区、市、县政府认识到小水电站问题的严重性,但还是缺乏有效的制裁措施,违规建设的投资人并没有受到处罚,导致清理整顿小水电站工作的效果打了折扣;三是有相当多的“四无”水电站,已开始运行,由于它们没有原工程施工记录及基础资料,对水下隐蔽工程、基础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情况没有办法鉴定掌握,这给防洪度汛、安全生产带来无穷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