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区三十而立 续写“春天的故事”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一个地图上难觅其踪的南海边陲渔村,发展成为经济繁荣、世人瞩目的现代化大城市,需要多长时间?深圳给出的答案是30年。

  经济特区制度,点燃了中国经济由弱变强、改革开放的星星之火,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1980年8月,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成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1988年4月,海南设省并建设经济特区。1990年4月,上海浦东新区实行经济特区优惠政策,2005年,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改革试点;天津滨海新区综合改革试点也在不断推进。今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挂牌成立……由点到线、从沿海到内地,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扩展着经济特区的范围和内涵,驾驭着中国经济的航船劈浪前进。

  30年来,深圳以年均25.8%的增长速度累计创造了5.78万亿元GDP,实现中央各项税收1.23万亿元,其中200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201.2亿元,人均GDP9.3万元,折合1.36万美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从默默无闻的南海边陲渔村迅速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现代化大城市。

  30年来,深圳等经济特区不仅自身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试验田、排头兵作用,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历史性的探索和贡献,为资本市场创新提供了土壤。

  1983年7月,广东省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在《深圳特区报》刊登招股公告,以县财政为担保,向社会发行股票募资1300万元,这是新中国首家通过报刊公开招股的公司。

  1987年9月,我国第一家专业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成立。

  2004年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在深交所鸣锣开板。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点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梦想。

  ……

  特区的飞跃式发展,为资本市场萌芽、诞生和发展提供了沃土;反过来,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经济特区的发展,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发展、万科、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泰达股份等一系列优秀的上市公司均来自各新老特区。

  中国证券报认为,深圳等经济特区在过去的30年中,除了创造出巨额的有形财富,更为宝贵的是,创造了丰富的无形财富。

  首先是市场机制。试验田是经济特区最根本、最重要的功能,作为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经济特区用“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敢为天下先,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进行了有益探索。率先取得价格改革的突破、首次实行住房商品化改革、率先发行股票、首次取消票证……200多个国内“首次”、“率先”,诠释着深圳对于市场化的探索和热爱。更为难得的是,深圳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很好地处理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主动下放权力,加快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

  其次是创新精神。敢闯的本质是勇于创新,创新是特区的灵魂和生命。过去的30年,深圳等经济特区努力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向创新要发展优势,向创新要发展资源,向创新要发展空间。

  此外是尊重人才。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引得当年全国人才“孔雀东南飞”。如今,单向的人才流动变为双向、多向流动,一大批人才在经济特区成长、发光之后,又回流到全国各地,促进了当地经济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

  30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极其短暂的,但对于深圳等经济特区而言,过去的30年是筚路蓝缕、锐意进取、开创辉煌的30年。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证券报认为,无论是想要勇立潮头、续写辉煌的经济特区,还是想从资本大国转为资本强国的资本市场,只有继续市场化改革,坚持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才能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为“春天的故事”续写更为动人的乐章。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