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关村一批技术创新标准彰显国际影响力

 

CCTV.com  2011年05月06日 1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面对全球领域的技术革新浪潮和产业链转移,北京中关村的一批企业纷纷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走向中国标准,并正在成功迈向国际化标准。

  近年来,中关村涌现出一批以中国标准为纽带的产业联盟,并产生了一批联盟标准。中关村企业先后成立了物联网联盟、数字电视联盟、手机电视联盟、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长风联盟等产业联盟,产生了手机电视、OASIS、公开源代码文本等标准。

  截止目前,中关村各产业联盟申请发布的国际标准共16项,国内标准160项,行业地方标准138项。其中,闪联工作组制定的闪联标准,成为全球首个3C协同领域的国际标准。

  最值得骄傲的是,中关村CMMB手持电视产业联盟,在泰国、美国建立的骨干企业已组成联合体,与美国、中东及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并计划在亚特兰大和迪拜建立CMMB试验网,同时正在积极推动CMMB成为被国际化标准组织认可的国际标准。

  2009年12月7日,国际电信联盟将中关村SCDMA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列入ITU标准文本M.1801中,从而使无线宽带专网应用产业联盟的McWiLL正式成为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

  中关村的产业技术联盟正在引领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向国际标准。在南美与欧洲地面数字电视标准、日本地面数字电视标准进行了四轮对比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全面胜出欧洲和日本标准。据悉,目前正在古巴筹建中国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试验示范网。

  以大唐集团为核心的TD-SCDMA联盟,创制了国际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并已在加纳等国家建立了商用网络,在韩国、埃及、罗马尼亚等国家建立了试验网。

  目前,中关村参与CMMB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已经与英特尔公司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下一代双向交互式CMMB技术。

  以北京信威通信为核心的SCDMA联盟,构建了从标准到芯片、终端到运营的产业联盟,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在印度、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南非、蒙古等国家建设了商用网络,成功迈出了国际化步伐。

  产业技术联盟已经成为活跃在中关村的一种重要经济现象。目前,中关村成立的产业联盟组织已近50家,除了有软件、集成电路、通讯之外,还覆盖了新材料、环保、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近30个技术领域。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提出将通过开展标准创新试点,有效支撑科研成果标准化、标准促进产业化,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力争创制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关村标准”。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