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新立: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新华网 屈绍辉 摄

  新华网消息:“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开幕上进行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在中国证券市场走过20年历程的时候,我们召开这次走向资本强国的高峰论坛,回顾总结20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经验,展望未来发展的道路,对于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我想借这个机会,就如何发挥资本市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为题,谈一点看法。

  当前,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特别是由于我们资金流动性过剩,经过30年改革开放,老百姓开始富起来了,手头有一些富裕了,有一些钱了。另外我们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外国资金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鼓励外资大量流入。国内这种资金的流动性过剩,把它引到哪里去,现在我觉得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我们引导的好,把资金通过资本市场来优化资源配置,把资金用于支持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变,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产业的升级,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这些资金就用到了刀刃上,不仅能保证近期国民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而且也能为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本支持。但是如果引导不好,把这些资金引导到房地产市场上去,制造房地产泡沫,像我们的邻居日本那样,像我们的香港那样,把房地产泡沫吹的很大很大,就走到斜路上去了。这意味着十年甚至要不了十年以后,房地产泡沫如果得不到抑制出现破裂就会对整个经济带来沉重的打击。像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到现在也爬不起来。我们的香港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到现在房价还远远达不到过去最高的房价。所以怎么引导资金的流动,这就要靠我们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变发展方式,年初我们中央党校召开了省部级领导同志的研讨班,研讨班中心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转变发展方式是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策略。08年年底金融危机的出现使转变发展方式具有了更大的紧迫性,说明党中央高瞻远瞩。

  当前资本市场怎么为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转变发展方式的作用呢?我想第一就是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增加中国老百姓的资产,使他们收入有一个稳定的增加,从而使他们放弃的增加消费,提高消费率,降低投资率,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这是资本市场当前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中第一要起到的作用。国外来看,每当股市往上涨的时候也是消费最旺的时候,股市一涨房地产也活了,人民消费也增加了。股市一下跌,大家都不敢消费。所以股市的行情、资本市场怎么避免大起大落,有一个平稳、小幅波动的逐步上扬、发展,我看这是让我们中国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放心大胆消费,进而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的动力。这是一个关键的举措,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的发展和健全机构投资者,通过专家理财,使股票市场盲目投资变成理性投资。把跟风投资变成真正通过专业理财,把这些资本配置到那些发展潜力最大、最需要资金的企业和领域。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使资本获得较高得收益,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

  发挥资本市场对转变发展方式的作用,第二点要做的就是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第二要求就是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改变第三产业严重滞后的问题。这里我们资本市场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通过资本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注重把资金配置到第三产业的企业中,过去我们一讲发展就是办工厂、搞工业、搞基础设施,一说搞服务业好象有点不务正业了,现在我们的服务业太落后了,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例刚刚过40%,就业比重只有33%。这两个比例这么低,形成大量的劳动力缺乏就业出路,而且服务业的滞后已经影响第一、二产业的发展了。所以我们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第三产业领域的企业在股票市场上市,把更多资金用来支持我们国家第三产业的企业发展,培育第三产业里的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特别是为生产服务的第三产业企业,像物流、信息、资讯、会计、审计、公证、资信评估、技术市场、技术贸易、市场中介服务、法律等等,朝这个方向倾斜,使资金更多的流向服务业,支持他们加快发展。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改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消费,壮大资本市场产业,由于资本市场本身就是第三产业的重要分支、重要的产业,这个产业从业人员和它的产值,在GDP比例和发达国家比都低的很多,现在我们要壮大这个行业,所以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来改变目前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协调的局面,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发挥资本市场对转变发展方式的第三个作用就是要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强化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变经济增长过渡依赖物质资源消耗的状况,更多的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支持经济的增长。特别是自主创新,我们已经有了创业板市场,各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企业,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但现在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国有企业里自主创新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具体表现就是我们大中型企业里,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还不到2%,发达国家占5%左右,一般的制造业如果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低于3%,就意味着你这个企业要被淘汰,达到5%才能生存。高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10%以上,像华为公司占10%,特别是我们国有企业,现在对他们的考核、资本保值增值考核,当年实现利润,企业的技术成果不在考核之列,助长了企业投资的短期行为。

  我们通过资本市场怎么能发现那些注重技术进步、具有很好的技术成果和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我们媒体把这些企业宣传出去,吸引社会资金的投入,从而使这些企业形成一个迅速膨胀的机制,在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支持下,培育一批像美国的微软这样的企业,我们的资本市场尽管成绩很大,培养了很多企业,但现在我还看不出来培养了像微软这样完全通过资本市场培育起来的企业。所以我们资本市场要通过我们的优选机制,把成长性好的企业给予发现、给予支持,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在中国创造一批创新型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能带动产业升级这样的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要完成这个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资本市场能够发挥它独特的重要作用,谢谢!

责编:李小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