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常态下的“第二年”,改革从2014年的方案准备期迈入2015年的落地攻坚期。在业界看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新常态下的改革作出“不一样”的部署。


一张图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多神 分享
评论

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发展不是盲目的,中国经济不仅要保持稳定的增长、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

以开放促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分享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关键之年看新常态下的改革走向 分享
评论

“改革的推进,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提出既针对具体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当前尤其要处理好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改革措施的推出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既有利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又要防止经济增速惯性下滑。

中国经济明年将有哪些新动向?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6大看点 分享
评论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常态下明年经济发展态势如何?调结构能否保持稳增长?改革有哪些重头戏?民生有哪些新看点?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动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分享
评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年终经济专稿】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分享
评论

今年中国经济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着力于推进经济的战略转型。中国经济正追求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盘点2014:十大经济政策 改变你我生活 分享
评论

2014年,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各种政策,有从政府自身层面的改革政策,也有对资本、价格市场的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还有许多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

从“创新”“完善”看新常态下民生保障 分享
评论

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换挡降速,然而,“民生优先”是始终坚持的原则。年末,盘点新常态下民生保障的关键词,加大投入、完善制度和创新机制无疑极具代表性。

“三条曲线”见趋势——2014年经济发展质量述评 分享
评论

2014年,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直面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严峻挑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画出了一条条既折射艰苦,又令人赞叹的发展曲线。

积极适应新常态 把握工作主动权 分享
评论

在我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系统转型,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的重大关口,如何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正确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最新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四主线掘金概念股 分享
评论

有投资人士指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意味着流动性宽松预期下的银行、大蓝筹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高端机械制造公司等将迎来投资机会。

“经济工作会议网民看”系列: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量增质更优” 分享
评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义了九大新常态,揭示了消费、产业、人口、环境等领域新的发展方式,“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新常态下派生出新机遇,虽然仍面临着诸多障碍,但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更为多元。

盘点2014:十大改革措施 影响百姓“钱袋子” 分享
评论

虽然今年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增速放缓,但改革却未停滞不前,相反,改革前进的脚步反而越走越快,这其中就不乏那些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改革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分享
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更高效 分享
评论

破解两难困局,出路只有一条——改革!改革,还要使中央财政科技投入更加聚焦国家战略目标,更加注重基础研究。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科研人员热情迸发,成果转化加速 分享
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不单需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力,还需在政府层面出台相关制度。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引领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需求成路标 分享
评论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点火系”必将更加完善,使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迎接新常态 实现新跨越 分享
评论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沉着,统筹施策,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顺应新常态 重塑新动力 分享
评论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敏锐抢抓先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推进经济战略转型。

把握新常态 赢得新希望 分享
评论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总目标,从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领域入手,努力形成改革和法治的两翼齐飞。

适应经济新常态七旧心态要改 分享
评论

作为经济工作会的“预备会”,在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新常态”一词被多次提及。会议强调“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要求明年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的中国改革蓝图上,“新常态”将占据重要位置。

图说|七句话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
评论

专家认为,高层对新常态和稳中求进的强调,或许意味着2015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会较今年的7.5%左右有所下调,但是,即便预期增长目标下调,也仍是合理区间内的微调,其目的是为了更积极地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

新常态下看改革 分享
评论

12月4日,《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机动车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和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权利、便利。时近年底,作为户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落地的新居住证制度又为城市里的异乡人送去暖意。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分享
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表示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12句话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
评论

 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本周中国经济领域最大的事。这次会议,将给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确定基调。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会否下调,是否会降息、降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又会重点聚焦哪些领域等,大家都很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转型 聚焦深层改革 分享
评论

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曹和平认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没有问题的,但环境和减排领域的任务或许没有完成。他预测,明年GDP增速目标将设定在7%左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出何“硬战略” 分享
评论

本月5日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除了释放这一预示信号之外,也对2015年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具有点睛作用。

高盛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政策支持力度超今年 分享
评论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会议)最早可能明日召开。宋宇等高盛经济学家近日发布报告预计,此次中央会议将发出信号,预示着明年政策支持增长的力度可能超过今年。

国务院新规划定投资范围 亟待有关部门拿出调整方案 分享
评论

民间热议多时的“中国将重启核电审批”终于在12月4日被国家发改委所证实。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透露,今明两年,我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启动一批沿海核电项目。

国务院新规定投资范围 多垄断领域向民资敞开 分享
评论

民间热议多时的“中国将重启核电审批”终于在12月4日被国家发改委所证实。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透露,今明两年,我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启动一批沿海核电项目。

分析解读

突出创新驱动 分享
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是党的十八大总揽国际大势、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传统比较优势减弱,急需转变发展方式,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只能依靠创新驱动。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分享
评论

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发展不是盲目的,中国经济不仅要保持稳定的增长、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要体现为用较少的要素投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产出较多的产品,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

国平: 吃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定心丸 分享
评论

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清楚回答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种种忧虑,足以增强人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这与习总书记讲话传递的两个重要信息,具有密切关系。一个重要信息是对喜忧参半的中国经济现状进行的准确估价,另一个信息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应对策略的准确布局。

国平: 托底民生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压舱石 分享
评论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三个“更加”表明中央做好民生工作的决心,意义非凡。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一艘劈波斩浪的巨轮,那么民生工作就相当于压舱石。中国经济要在新常态下稳定前行,离不开基本民生保障做后盾。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
评论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总体要求,对于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
评论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就是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年我国经济仍将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遇到阵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分领域风险显露。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国平:让中国经济更有韧性 分享
评论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无论风云变幻,无论挑战多么复杂,必须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看准方向,坚定前行,这是中国经济有韧性的内在含义。

连平等4位经济学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
评论

近些年来,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中高收入阶段的必然现象,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主动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果。预计未来5年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还将继续上升,到2020年将达55%左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经济日报:准确深入全面认识新常态 分享
评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地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迟福林:“稳中求进”不妨碍加快改革步伐 分享
评论

深化改革需要准确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人民日报社论: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开创新局面 分享
评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外贸增速放缓将成新常态 分享
评论

专家表示,从当前数据来看,今年完成7.5%的外贸增长目标已无可能。不过,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外贸政策措施的实施,在外部环境大体趋稳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将进入增速相对平稳的发展期。

新型城镇化打出稳增长组合拳:不单纯靠房地产投资 分享
评论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新闻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简介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历届会议定调

2012:2013“继续稳中求进”
2011:2012“稳中求进”
2010:2011"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
2009:2010“从保增长到促转变”
2008:2009“保增长促发展”
2007:2008“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2006:2007“继续稳健财政政策”
2005:2006“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2004:2005“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2003:2004“保持宏观政策连续”
2002:2003“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2001:2002“扩大内需”
2000:2001“加强改善宏观调控”

历届会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