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四主线掘金概念股

股票 中国经济网 2014年12月13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日前闭幕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提出,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分析认为,2014年改革全面启动,2015年将是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方方面面的改革都会进一步。在专家看来,明年金融改革、户籍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价格改革、“一带一路”等有望获得重点推进。

  有投资人士指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意味着流动性宽松预期下的银行、大蓝筹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高端机械制造公司等将迎来投资机会。

  金融改革步伐将加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可以看作是金融改革的“催化剂”,随之2015年金融改革可能会有实质性的进展,这包括资本项目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建立金融机构有进有出机制,以及资产证券化或会有大踏步的推进;鼓励成立更多民营银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另外,决策层还会进一步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同时逐步放松证券投资资本流入限制,包括继续扩大QFII和RQFII额度。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明年存款保险制度将正式推出,金融改革步伐将加快;在通缩压力加剧的背景下,价格改革将加速,可能进一步放松对能源、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控;房地产下滑将加剧国企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困境,从而倒逼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相关个股:健康元(600380)、顺发恒业(000631)、大东方(600327)、美邦服饰(002269)、华峰氨纶(002064)、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光明乳业(600597)、华润三九(000999)、振华科技(000733)、国电电力(600795)、中国铝业(601600)、中国西电(601179)、中国中冶(601618)等。

  重点实施“一带一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强调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天津、粤港澳、福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由此,“一带一路”概念会持续受益,与此相关的基础设计互联互通,路桥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电站电网等三类投资机会,必将吸引大批资金。京津冀以及长江经济带相关公司还将继续受益,“炒地图”或将持续。此外,环保概念依然是资金长期关注的投资热点。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指出,以改革开放来推动调结构将是一个现实思路,预计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将成为转型的重点。

  相关个股:北新路桥(002307)、西部建设(002302)、天山股份(000877)、新疆城建(600545)、中国电建(601669)、天津港(600717)、津滨发展(000897)、京能置业(600791、天津海运(600751);(粤港澳自贸区)盐田港(000088)、中集集团(000039)、珠海港(000507)、华发股份(600325)等。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会议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稳住农村持续向好的局势,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

  有券商研报认为,三农方面主要是农业现代化和土改,三农一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年关注的头条重点,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三农方面可能涉及农业现代化、土改、粮食安全等方面,农业现代化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个股:吉峰农机(300022)、一拖股份(601038)、中葡股份(600084)等。

  基建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码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谢亚轩表示,基建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码,提高其对冲地产投资下行的能力。

  近期以来发改委批复了包括铁路、港口、核电、水利等多个重大基建项目,其意也是在于贯彻国务院“微刺激”的政策,通过重点基建投资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分析认为铁路建设和核电重启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

  相关个股:晋亿实业(601002)、晋西车轴(600495)、太原重工(600169)、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高盟新材(300200)、中核科技(000777)、上海电气、沃尔核材(002130)等。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