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07-23

宽松又来了?

    在内需筑底、外需企稳的背景下,下半年宏观数据有望回稳;通胀指数将继续回落,预期央行将会继续下调利率。[详细]

分享
分享
    宋国青分析,若把PPI和CPI的定基比指数比例作为衡量标准,那么这一指数就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有相当大幅度的下降。对工业企业来说,工业品价格上升对工业利润的贡献是正的,但是CPI上升对工业企业利润的贡献是负的。在过去一年半,PPI与CPI的比例大幅下降,一方面导致工业企业收入相对于工资的增长率下降,另一方面对利率下调带来压力。[详细]
分享
分享
收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了其对于短期内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的基本预测,他们认为,在内需筑底,外需企稳的背景下,下半年宏观数据有望回稳;通胀指数将继续回落,预期央行将会继续下调利率,下半年政策整体将有望维持宽松。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重申了其对于中国经济“还将保持8%增长20年”这一判断,并做出了进一步的释疑。[详细]
分享
分享
收藏
    外部经济持续低迷、我国经济增速出现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破八”已是现实。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中国近10年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住房商品化和入世两大制度红利,而目前的困境很大程度上和这两大制度红利衰减有关。因此,推进改革将成为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而等待由此而产生的“制度红利”将成为下半年市场的主题。[详细]
分享
分享
收藏

    观点一:预计下半年物价水平将稍有反弹 通缩不会到来
    我们即使经济增长8%以上,哪怕是7.5%,也谈不上通货紧缩。如果通货紧缩,货币供应量会短缺,不能满足需要,而我们上半年的供应量从M2来看,它并没有过多下降,再一个现在物价下降,经济增长也下降,与我们居民消费需求疲软有关系,如果后半年采取措施,消费需求增长,通货紧缩问题更不存在了,所以从这几方面看,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值得担忧,但是不能不注意防范。
    观点二: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需求扩大 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
    如果我们经济运行很正常,而且原来经济增长不是继续过多下降,而是慢慢回升,我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慢慢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不一定继续降低,就看将来的具体情况了。存款准备金率也要降到正常的,我们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在世界上是偏高的,应该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观点三:经济增速放慢不可怕 要抓紧时机转型
    现在经济增长放慢并不一定是坏事,目前我们争取8%以上,不要太过多降低到8%,但是今年看起来,原来我们估计8.5%,或者比8.5%多一点,目前来看因为第一季度是8.1%,第二季度可能不到8.1%,下行的压力很大,可能今年达不到8%,7.5%以上,我们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定的7.5%,估计可能7.5%到8%,因为后半年政府采取一些措施,会使我们的经济适度反弹一些。
    观点四:房地产稍有回暖并不是坏事
    现在房价要继续控制,稍微增长一点,我们可能也有点好处,稍微增长一点就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因为经济增长速度里边,房地产价格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房地产稍微回暖一点并不是坏事,但是不要再继续高涨,控制住,不要反弹,反弹到价格又猛的增长,可以稍稍回暖一点,稍稍回暖一点对我们经济增长可能有点好处。
    观点五:经济发展整体平稳 国外专家唱衰有失偏颇
    不存在有些人说国外唱衰我们,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过去说经济增长是威胁论,现在是崩塌论,这些都不存在的,上半年的发展整体来说是偏稳的,下半年即使有所变化,全国来说还是偏稳的,不要受外国人崩塌论的影响。[详细]

往期回顾滚动图

经济台专题留言板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