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离家在外的孩子(2011071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如果谁不愿意学,或者学得不好,老大席进龙会用责骂和拳脚教训他们。
    川娃;反正就是拳打脚踢,不管把你打的怎么样,然后打伤了,也不给你上医院,就自己好,
记者:谁打都是,
川娃:基本上都是老大,然后自己几个朋友不动手,就在旁边看着,揽也不敢揽,只要一吭声,他们都得挨打。
黄毛:刚开始类似第一次撬车,没有撬开打滑了,之后老大回去说你咋回事儿,说没有咋回事儿,你咋不好好撬呢,说我不会,说学吧,之后老大说学,电警棍拿出来哗地一电,老大说以后你给我放乖点儿。

    几天训练之后,老大席进龙就让这些孩子白天在宾馆睡觉,到了凌晨两三点钟把他们叫醒,开始上街行动。

     
晓楼:每次出了事他先跑,他知道他自己成年了,我们未成年,让警察抓住了也没有啥大事,他就抱着这个心里吧,然后就是利用我们,教我们砸车望风这些。
黄毛:老大跟我们说过,因为我们都是未成年人。我们都还小,不可能判我们刑,或者关我们这些,   
    孩子们说,每天晚上老大都会逼着他们出去砸车,偷来的货物全部交给老大去处理,他们从来不敢私自留下。

    川娃:每次搞了钱都是他一个人管着,比如说吃饭叫在一起去吃,或者是隔好久给我们买一套衣服他出,天天就是这样,一分钱都不给我们。每次撬人家车回来,那人家东西,都是手都有一点发抖。但是没办法,要是没有东西,天天晚上出去没有东西的话,回去就得挨打。

    孩子们说,不仅老大一直管着钱,连他们的日常行动也受到控制。
川娃:我们晚上上个厕所,干什么,他都把我们盯着。然后每次跑,跑不掉。
记者:你尝试跑过么?
川娃:想是想过,但是打不过,他们三四个都是,二十多岁的。

    王教授您看刚才片子里这四个孩子,虽然是年龄不同,但是呢经历相似,都是因为和这个学校啊和家庭产生矛盾,然后有书不读到社会上游走,被这个坏人利用,然后进行这个砸车啊抢劫,盗窃。那这里面就有一个成年人,叫席进龙,席进龙他觉得他没有胁迫孩子,他只是这个团伙当中的一员,他只是负责销赃、望风,那您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些未成年的孩子的行为以及这个成年人席进龙的行为。

    这些孩子呢最小的12岁,最大的15岁,都是未成年人。那么他们呢都是被胁迫进入了这个犯罪团伙,或者叫漂移进入犯罪团伙,那么他的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比如说这里边有家庭离异的,是吧,有的和老师发生冲突的,有的上学学习成绩不好的,可是呢他一滚动到这个犯罪团伙里边去,他得到的是温暖,得到的是在学校里得不到的那种肯定。他们觉得这个肯定就是比学校里边好啊。在这个时候,那么席进龙就出现了。那么给他提供一些个衣食啊,给他们提供庇护啊,甚至说呢给他们提供训练。从法律上来说,这个老大席进龙,虽然他可能没有一笔一笔地去盗窃,甚至说他没有一个车一个车去砸,但是他这个是犯罪团伙里的主犯,那么他要受什么处罚呢?就是整个这犯罪团伙里偷的所有的钱都算他头上,砸的所有的车都算他头上。尽管他没有去偷去砸。

    王教授,我觉得这个席进龙是不能存在侥幸心理的,他的行为就是犯罪。如果一旦被抓,在这个犯罪团伙当中,他会受到最严厉的处罚。那刚才说到的呢是这些孩子受到了胁迫,可是在这个成都啊还有一群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是差不多的,都是不去读书不回家。在社会上呢也是被人家有组织的利用,成为别人赚钱的工具。那我们来看一下下一个这个案例。


    卖花小孩
买朵花吧,买花送给你女朋友十块钱一支,蛮吉利的,送给你们一朵花,祝你们天长地久,祝你们永远幸福,祝你们永远快乐。
    这些孩子看起来年龄很小,大多都十来岁,他们都抱着一桶玫瑰花,四处寻找买主,而且他们都很会说话,只要见到成双的男女他们便会很快的凑上去。
    卖花童
你看你穿的这么好,你买一朵花十块钱,少抽两包烟。
    软磨硬泡,送花开车门都成为了孩子们卖花之道,在这条街上不时看着女孩手中拿着玫瑰花,看来这销量还是不错,记者通过初步观察发现,在九眼桥周边每晚大约有七名卖花的孩子,四名男孩,三名女孩。
   
    问:你几岁了?
    卖花童:八岁了。
    问:八岁,你在这儿卖了多久了?
卖花童:我卖了一年多了。

    孩子们告诉我们,他们卖花从晚上9点到凌晨4点,大多数已经在这里卖花卖了一年多了,这些孩子正是应该在学校学习知识,接受教育的年纪,为什么他们却这么早的踏入了社会的生活呢。
   
问:你怎么不读书呢,要卖花。
    卖花童:我读了一年级就不读了。
    问:读了一年级就不读。你爸爸妈妈不让你读啊。
    卖花童:啊
    问:为什么不让你读啊?
    卖花童:因为我还有一个哥,我弟弟在读书的。
    问:就让你弟弟读书,你不读啊,那你想不想读书啊?
卖花童:我想啊。

[经济与法]离家在外的孩子(20110713) 本节目主要内容:现在有些孩子,应该是在学校读书的年龄却有家不回、有书不读,到社会上去从事经营、务工,甚至是抢劫和盗窃。节目讲述了一起由未成年人实施的砸车盗窃案件,和未成年人在街头卖花的案例。节目请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对这些社会现象进行了评述。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12期)
channelId 1 1 2 d734731964964811a9864a8e90d27403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