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信息纷杂 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昨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在早盘,指数一度因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大幅高开,但可惜的是,由于市场对经济失速的担忧渐甚,大盘无奈在午市后再度震荡走低。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

  经济失速担忧加剧

  对于昨日A股的如此走势来说,多头直呼看不懂。

  首先,降准信息明显超预期,多头曾预期,降准之后A股的做多能量会迅速聚集起来,毕竟再度降准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已有宽松的苗头,从而意味着经济政策拐点显现,这有利于推动着A股出现向上的拐点。但最终的结果是,大盘放量下跌。

  第二,多头在昨日盘中也不可谓不努力。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医药股、食品股的反复活跃。其中,中国医药与天方药业,广州药业与白云山这两对整合概念的医药股已成为医药股的龙头品种,反复冲击涨停板,极大地聚集了市场人气。但最终这似乎也未能挽救大局。

  对此,笔者认为,之所以股市不振很可能是因为多头担忧经济失速,因为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几乎“全线低于预期”。在此背景下,新增资金不愿意加大仓位。所以,昨日多头在努力奔跑过程中,跑着跑着,多头自己也逐渐感到兴致寡然,从而使得大盘在午市后冲高受阻回落,尾盘更有跳水的走势特征。

  政策宽松预期升温

  不过,笔者坚持认为,这可能并不等于短线A股会进一步大幅下跌。

  首先,针对经济失速的担忧固然存在,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松动、部分地方的房地产政策也有松动的迹象,不排除未来有超预期的保增长政策,从而会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第二,经过持续调整之后的指标股又具备了护盘的能量。其中,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再度逼近历史低位区域,煤炭股、工程机械股、电力股、钢铁股等品种也是如此。这有助于赋予护盘资金护盘底气。与此同时,近期一系列的信息也表明股市的积极政策取向依然是清晰可见的,因此,股价的再度急跌,不排除后续有新的股市政策出台的可能性。

  综上,在目前背景下,指数固然有着K线的双头形态压力,但也有着超预期经济刺激政策、超预期股市刺激政策双重预期支撑。既如此,多头随时可能会产生护盘的冲动。所以,上证指数在2370点一线有可能会组织一波反抽行情。

  可重点关注医药股

  从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来看,市场形态虽然较为恶劣,但是,多头仍然在反复制造投资机会。一方面,近期医药股——不仅仅是广州药业等龙头股,而且还包括丽珠集团、华润双鹤、复星医药等大市值的、低估值的医药股已形成上升通道。另一方面,近期食品饮料、服装等大消费概念股也有不错的表现。

  据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背景下,不悲观,不乐观。在谨慎中积极寻找后续的资金流向,并从中寻找到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医药股中的华仁药业、仁和药业,火电股中的穗恒运、国投电力,食品饮料股的黑牛食品、承德露露,服装股的朗姿股份等品种仍可跟踪。

( 秦洪)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