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改善预期强化 A股周末效应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原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深两市窄幅震荡,成交量显著萎缩。上证综指收盘报2410点,微涨0.07%;深成指报10277点,微跌0.16%。从盘面来看,周三大涨的军工股出现调整,跌幅达1.27%,居大类板块跌幅榜首位。医药、钢铁、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但整体涨幅比较有限。市场心态开始趋于谨慎。

  从近期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来看,我们判断政策影响已取代基本面驱动,成为主导A股市场运行的核心力量。因此,无论是宏观层面的流动性释放,还是市场自身的制度推动,都将影响本轮市场反弹的延续性。我们预计个股将在大盘窄幅震荡中明显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个角度的投资机会:一是从毛利改善角度关注蓝筹股分化;二是从创新驱动角度关注题材股分化;三是从转型驱动角度关注成长股分化。

  市场出现了微妙变化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是周末效应。2011年12月以来,上证综指周五上涨概率达到77.27%,远高于周一的33.33%。而在2011年1月至2011年11月期间,两者比例分别为51.11%与46.34%,差异并不显著。我们认为,一季度国内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市场对政策松动的预期强化,这是周末效应出现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周末效应也表明市场走势缺乏持续性,现阶段的分歧还很难达成一致。

  二是阶段性独立。2010年4月到2012年3月,A股市场走势与大部分的新兴市场同步,如印度、巴西。但是,在2012年4月,新兴市场普遍调整,A股却走出了独立行情,单月上涨达5.9%,两者走势截然不同。从驱动因素来看,制度红利开始集中释放,市场信心确实有所恢复,并推动指数显著上涨。不过,市场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下一阶段走强可能还需要看制度红利的延续性。

  三是热点出现切换。4月是年报与季报的集中披露期,题材股热点纷呈。2010年4月,高送转、借壳上市概念表现居前;2011年4月,ST、高送转、重组概念相对强势。但在2012年同期,该类题材明显退潮,取而代之的是温州金融改革、新三板、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环保概念,涨幅均超过10%。在经济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加速以及政策红利的影响下,传统的热点炒作降温,未来的题材或仍然集中在创新驱动及转型驱动上面。

  三角度寻找分化机会

  我们认为,A股市场出现的微妙变化,意味着政策预期已经取代基本面变化,成为主导A股市场的核心力量。无论是宏观层面的政策松动影响,还是市场自身的制度红利释放,都将决定年内以来A股反弹的延续性与反弹的高度。从市场的新特征来看,现阶段A股受外围波动影响有限,后期完全有演绎独立性行情的条件。

  从实际的宏观层面来看,基本面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弱化。一是经济下滑速度放缓,但回升幅度也比较有限,实体经济的需求仍然较为疲弱,中观层面的草根调研也有所验证。二是上市公司中报盈利将呈现出弱弹性的特征,预计同比增速与一季度差异并不明显。对于下一阶段而言,国内宏观经济企稳,盈利增长趋于稳定,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有所减弱。但另一方面,经济弱弹性与业绩弱弹性叠加,市场也难以出现明显的业绩驱动行情。

  综合来看,预计下一阶段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依然不大,向上驱动力却也有限,上证综指或维持窄幅震荡格局,2300点附近将有强力支撑。我们认为震荡中分化将是A股市场最显著的特征,建议投资者沿着以下三条主线寻找分化机会:一是国内需求趋于平稳,但成本已有所回落,从毛利率改善角度关注蓝筹股分化;二是“金融改革”概念有望向纵深延伸,从创新驱动角度关注题材股分化;三是经济增速放缓释放结构调整空间,从转型驱动角度关注成长股分化。

热词:

  • A股市场
  • 周末效应
  • 上证综指
  • 分化
  • 板块涨幅
  • 政策预期
  • 震荡格局
  • 题材股
  • 市场心态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