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低存准刺激A股企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示资金面稳中有松政策仍将延续,我们认为,降准消息可能成为近期行情的刺激点。

  上周,大盘以震荡下行走势收官,沪指当周跌57点,跌幅2.33%。盘面上,军工、海工装备及稀土等板块以及高送转概念股均有表现,但终因持续性不强而拖累大盘。医药板块虽然在广州药业可能重获“王老吉”商标预期影响持续强势带动下逆市走强且持续性较好,但毕竟独木难支,大盘终以绿盘报收。不过,三大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数却一枝独秀,当周尽管冲高回落,但仍涨了8点,涨幅1.15%。可见,创业板行情仍在持续,符合之前我们对A股结构性行情的判断,即市场未来呈结构性分化可能性较大,而创业板的优异表现将是本轮结构性行情的重要特征。

  大盘企稳非降准所致

  虽然我们不能仅凭技术面判断行情的未来走势,但通常能从中得到重要信号,即它的表现往往包含了很多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但投资者尚未知晓的事情,如目前大盘刚好运行至60日线附近就伴随降准消息出台。我们认为是技术形态已预示大盘会企稳才有相关利好出台,而非利好出台导致大盘企稳。通常利好消息只是技术形态的一些滞后表现,或者说只是技术面的一些反证。这种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今年初,韩国国民年金计划在年内正式投资A股。该机构是韩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管理资金超过2万亿人民币,且有不断增加之势。这一消息公布时,沪指正好在2132点附近。可以说,是A股运行至相当低位吸引了国际资本,而非唯利是图的国际资本对风险未加判断就投资A股,更不能说自2132点以来A股走强是因为国际资本对A股的看好所致。无独有偶,日本养老金管理机构也于近期宣布年内投资A股,且积累经验后将不断加大额度。如不出意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有意投资A股。上述消息显示A股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同时也在反证技术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我们认为,若大盘在60日线附近企稳,并非降准所致,如果说技术面是判断行情的根本,那么降准只是表象。

  降准或成行情刺激点

  大盘若企稳,虽然降准不是根本原因,但并不妨碍这一消息可能成为近期行情的刺激点。从历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影响来看,它们之间短期内并无必然联系,涨跌关联度各异,但不同时期降准对A股的影响是不同的。比如在股市行情低迷时,当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降通道后,也许偶尔一两次降准不会导致行情大涨,但多次降准,往往意味着A股资金面正在逐步改善,从而对行情的回暖起到正面作用。另外,降准的频率和幅度也在向市场传递重要信号,即决定行情好坏的资金面未来将偏紧或偏松,往往是通过上述信号来表达的。比如2009年国家投放了4万亿投资、10万亿信贷,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股市也跟着水涨船高,但通胀也如影随形般到来。于是,2010年、2011年不得不通过连续上调12次存准率和多次加息的方式来回收流动性。如今,经济的下行压力正在促使该政策转向,最近半年内连续下调3次的情况表明,当前或是存准率下降通道的开始阶段。本次降准,给摇摆不定的市场传递的流动性偏宽松信号对行情的刺激或是短暂的。但从长期来看,正是这种刺激点,才有可能导致行情向更高级别发展。

  展望本周,大盘在60日线获支撑后,未必就马上展开一波明显的上攻行情。不过,随着大盘的企稳,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操作策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主板、中小板里打游击战;在创业板中打持久战。根据盘面传达的信息,我们的大致判断是,医药板块的持续性较好,前期涨幅未过大者,或有补涨要求。特别是在某一领域有独特优势、持续盈利较强的医药股,是游击战的较好标的。而持久战的标的很可能在创业板。从近期创业板一直走独立行情看,创业板受到市场关注力度在逐步加大,人气得以较有效聚集。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种趋势有望延续,而其中的文化传媒板块,因受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望成为创业板持续走强的领头羊。(五矿证券)

热词:

  • A股
  • 大盘
  • 创业板
  • 沪指
  • 资金面
  • 技术面
  • 王老吉
  • 医药股
  • 技术形态
  • 操作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