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面临内忧外患 半年线或难止住跌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主要是受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隐忧发热影响,全球风险资产普遍出现调整,A股自然也未独善其身。此外,央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有观点认为央行上周末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并非完全针对4月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因此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对冲经济下行的力度有限。

  降准出发点有争议

  经济下行担忧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新增外汇占款为正,有分析指出,外汇占款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近期海外避险情绪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热钱回流发达国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与外汇占款变动情况高度相关。由此可见,央行12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主要为了对冲4月外汇占款的负增长。

  4月外汇占款年内首现负增长,显示热钱大量流出国内资本市场。据海通证券测算,按照热钱流入量等于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粗略估计,4月份当月有364.5亿美元热钱流出,是外汇占款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昨日市场的调整,部分原因或正是由于4月外汇占款增长的低于预期。有分析指出,上周末央行的降准,本以为是央行为对冲经济过快下行而释放的政策放松力度加大的信号。但目前来看,降准仍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的负增长,难以就此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脚步在加快;甚至有观点认为,资本的外流可能掣肘央行的降息决策。因此,在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反而可能受到制约,市场担心经济底可能继续推后。

  希腊政局不稳

  全球风险资产齐调整

  除去国内经济基本面恶化所带来的业绩压力,近期欧洲债务危机的反复也为A股增添了新的变数。

  日前,希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货币系统和宏观经济将受重创;欧元区则将承受所持希腊债务贬值、市场动荡等损失。但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一旦开了“退欧”先例,危机将有在欧元区内进一步蔓延的风险。

  受此影响,近期全球风险资产普遍出现调整。5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5月16日最高探至81.57,距1月13日的阶段高点81.77仅一步之遥,显示近期资金避险情绪显著提升,普遍回流美元资产。

  对全球资本流向非常敏感的恒生指数近期持续下跌,继5月14日跌破20000点大关口,昨日再度大跌3.26%。恒生AH溢价指数更是创出了2011年12月1日以来的新高116.58点。显然,港股的持续调整,必然将对A股产生一定的向下拖力。

  内忧外患

  半年线或难止住A股跌势

  在全球风险资产普遍调整的背景下,内忧外患下的A股恐难独善其身,寄希望短期A股走出独立行情显然不太现实。

  尽管沪综指从阶段高点已回调逾百点,跌幅达3.85%,但仍明显跑赢港股5月以来8.70%的累计跌幅。昨日,恒生指数大跌3.19%,而沪综指跌幅为1.21%,较港股显著抗跌。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成交量始终处于低位。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346.19点,下跌1.21%,深成指报9916.47点,下跌2.1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了741.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605.7亿元,沪深两市呈现出一定的缩量阴跌格局。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跌幅较大的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和金融服务行业,分别下跌2.19%、1.80%、1.69%和1.65%,均属于周期性行业。周期行业的表现不佳,特别是权重板块地产与金融板块的弱势表现或表明,对基本面的担忧已成为了当前主宰市场走势的主要逻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这两个超级大盘股近期股价持续下跌,昨日中国石油最低探至9.50元,中国石化最低探至6.91元,“石化双雄”的股价均已接近年内低点。

  从技术上来看,沪综指已迫近“牛熊分界线”半年线,截至5月16日,沪综指半年线位于2341.45点,而沪综指昨日盘中最低探至2344.50点,先后跌破60日均线与30日均线的支撑,短期股指大概率将考验半年线的支撑。按照历史经验,半年线的得失往往决定了市场中期的走势,不过这一经验规律在今年并不明显。今年以来,沪综指两度向上突破半年线,上一次是在2月21日,但在22个交易日后,沪综指即跌破半年线支撑。这次沪综指突破半年线是在4月13日,截至昨日已有21个交易日站在半年线上方。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短期重要技术支撑能够对A股产生一定的向上力量,且大盘指数也的确存在超跌反弹的动能,但如果政策层面不出台更为有力的利好,在当前内忧外患的格局下,沪综指跌破半年线支撑或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