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退欧”惊魂 沪指跌近半年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下转2版

  受希腊组阁谈判正式宣布失败可能导致欧元区解体预期影响,全球股市大幅震荡,A股受其拖累呈现下跌加速态势。昨日,沪综指跌破2350点,深圳成指跌破10000点重要支撑。盘面上,被市场看好的蓝筹股,如石油、金融、煤炭、地产、有色等板块逐一走低,成为主要做空动力。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外围市场动荡不安,A股连续下跌,但投资者也不要过度悲观,2300点附近应该有较强支撑,毕竟政策面的放松能够对冲市场对经济面的担忧。

  希腊组阁失败干扰

  由于希腊组阁最终以失败告终,并定于下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令分析人士担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越来越大。受此影响,全球市场震动,欧美股市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高风险国债价格则继续下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申银万国分析师钱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希腊7月前都可能处入无政府状态,并且无法通过紧缩法案,加上反对紧缩的政党得票率上升,加大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目前希腊的形势算是岌岌可危,不仅欧洲政治风险加剧,银行也负债累累。显然,这样的外围局势对A股形成拖累,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一些周期性品种的下跌。

  在钱红兵看来,希腊最终是否退出欧元区,还没有定论,因为欧盟可能做出让步,在希腊组成政府、履行救助协议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救助的约束性条件,或允许例外情形。当然,在希腊问题再次爆发引发全球股市均大幅下挫的同时,A股尽管有政策支持,但也无法独善其身。“大盘跌破2350点,短线技术指标已超卖严重。但管理层开始预调微调,之前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对冲一定的风险,因此投资者不要过于悲观。”

  光大证券分析师何媛媛也认为,尽管希腊组阁失败,令希腊政局陷入混乱,但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这是因为,一方面,退出欧元区的后果希腊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在与国际借款人的谈判中,希腊并没有多少牌可打。总之,希腊的政治风波在短期会给市场带来扰动,但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外汇占款首现负增长

  由外往内看,4月新增外汇占款为-605.71亿元,比上月少增1852.07亿元,为连续三个月增加后的首次负增长。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由于欧债危机动荡引起市场避险情绪增强,再加上美元指数的阶段性反弹和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大导致“热钱”大量流出,是4月新增外汇占款降低的主要原因。 (下转2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沪指
  • 希腊
  • 短线技术
  • 欧元区
  • 跌至
  • 国债价格
  • 做空
  • A股
  • 超卖
  • 金融投资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