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157只基金独门股整体跑赢大盘 平均涨8.23%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中的流通股东信息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有1535家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基金选股的思路各不相同,既有扎堆团购,也有单打独斗。其中,仅有1家基金入驻的个股有367只,而持流通股比例在1%以上的“重仓独门股”有157只。二季度以来,这些基金独门股表现尚可,平均涨幅8.23%,跑赢上证指数逾3个百分点。

  基金重仓布局157只独门股

  据一季报的股东信息统计,截至一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东中有基金入驻的共有1535家,占到全部A股的64.22%。从进驻基金的家数来看,扎堆买股的现象较为普遍,大部分股票的10大流通股东中有2只或2只以上的基金出现,其中吸引到5家或更多基金的个股有584只。

  相比之下,10大流通股东中仅有1家基金的股票相对较少,仅有367只,其中持流通股比例在1%以上的重仓独门股有157只。市场人士认为,相比有众多基金参与的股票,独门股从市场博弈的角度看更具上升潜力,原因一方面在于重量级资金的数量少、策略相对集中,有利于化解上升阻力;而另一方面则在于参与其中的基金自身不必担心推升股票价格最终为他人做嫁衣,因此具有相对强的主观做多动力。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上述157只个股的行业分布十分分散,涵盖了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1个,显示出基金选股时个性化的一面:更多是自下而上的微观挖掘,而并不侧重于中观的行业看法。

  从风格角度看,这些独门股大多来自中小板或创业板,合计数量达到104只,比例高达66.24%。可以看到,这些个股大多属于新兴产业,所处行业和各自的经营情况差异极大,这也或多或少显示出其“独特”。

  从个股来看,聚龙股份、誉衡药业、东方电热、先锋新材等股票被一些基金特别看好,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0%,如华商领先企业基金持有聚龙股份流通股的17.30%,而博时精选基金则持有1289.99万股誉衡药业,占流通股比例13.55%。

  二季度以来整体跑赢大盘

  从市场表现来看,基金“独门”股二季度前半程大多没有令人失望,上述157只个股2季度以来的平均涨幅(算术平均)为8.23%,显著高于上证指数5.13%的涨幅。其中,有19只个股涨幅在20%以上,为参与其中的基金贡献了不少收益。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在这些独门股上的持仓市值合计为62.76亿元,而昨日收盘的最新市值为67.34亿元,浮盈4.58亿元,浮盈比例7.30%。

  中福实业是二季度表现最好的基金独门股,该股自3月30日出现阶段低点后持续上涨,二季度累计涨幅高达55.36%。股东信息显示,中邮核心成长基金于一季度入驻该股,持股数量960.4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9%。经测算,中邮成长的持股市值在二季度增加了2477.80万元。

  当然,也有一些基金独门股表现不佳,如铁岭新城、京能热电、海伦哲、中源协和以及佳讯飞鸿,二季度都下跌了超过10%。其中,中源协和是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的重仓股,该基金一季度末持有600.0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86%,二季度以来的账面市值损失已达1788.12万元。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