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午评:两市低位震荡 沪指跌1.06%报2353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股市环境会越来越好 观察量能变化

  受周小川表态支持资本市场的消息影响,沪指周四小幅高开,尽管盘中一度回补跳空缺口,但调整至半年线附近后展开全面反攻。从盘面上看,券商、传媒、地产、家电等板块轮番走高,并推动沪指冲击60日均线。今日央行将正式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市场的影响该如何判断?《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

  《大众证券报》:目前两市运行环境如何判断?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从外围市场看,主要受到欧债危机复杂化的影响,特别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不断。从我们自身的经济运行态势看,一是此前4月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信贷方面也不是很好;二是从证监会、央行释放的信息看,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预计今日调降存准之后,信贷投放量将有所回升,对经济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有助于经济的回稳,并重树市场信心。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近期的利好确实很多,创新大会无疑是市场综合性红利的开始,这也可视为郭树清主席上任后,为资本市场繁荣发展做出改革的重要起点。后续出台的各种产业政策,是激发市场热点的重要因素。比如周四再度火爆的券商板块,就与周小川提到支持证券行业发展有很大关系。

  进一步观察量能变化

  《大众证券报》:存准今日调降,两市周四大幅反弹,是提前透支流动性放松,还是下跌中的休整?

  费小平:两市周四的上涨,一是超跌反弹,部分权重股跌幅较大后,股指在半年线这一重要关口有反弹的要求;二是受到存准调降的影响,逾4000亿资金获得释放,对市场短期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不排除部分资金基于目前的点位介入两市。目前股指超跌反弹的力度还有待观察,这也主要是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毕竟存准下调后,对经济的刺激、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提振还有传导的过程。

  从技术面上看,市场在快速跌破60日均线后,又下探至半年线后重返60日均线下方,因此短期能否持续地站稳60日均线将十分关键,如果反弹乏力将还有风险释放的可能。因此,投资者不妨保持一份谨慎,进一步观察量能的变化。

  王杰:周四出现的强劲反弹,个人认为技术性反弹可能性较大。现阶段的回调可能是由前期金融地产等板块突破年线后的回踩引起,当然还有中石油下挫的原因,此外外围市场的不稳定也是重要原因。

  今日是股指交割日,这或将影响股指,从技术形态上看,指数可能会产生小幅震荡收出十字星。总体看来,目前市场的上升通道没有破坏,一旦跌破上升通道的下轨,市场的预期可能会发生变化,上证指数大概会在2280点附近徘徊,但与外围不同的是,国内的政策面非常积极,这点值得肯定。

  物流发展即将升温

  《大众证券报》:物流主题获得市场关注,如何看待物流大会召开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哪些行业有望受益?

  王杰:物流行业直接关系到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平衡,个人认为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应该是行业内外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从二级市场上看,物流大会带来的机会仍然是局部性的题材。

  费小平:有消息指物流大会将于6月初召开,预计会在税收等方面获得支持,物流业的发展将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成本,扩大效益。因此,投资者近期可以关注相关信息的发布,关注仓储、物流行业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