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二季度经济延续减速态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减速态势

  总体来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仍将延续减速态势。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法国、希腊大选后左翼政党上台,新政府反对现有紧缩财政计划,这必将给欧债危机的救助带来新的变数,欧债危机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出现轻度衰退,全球贸易增长接近停滞,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加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增长面临较多困难;二是国内劳动力、资源、融资等成本上升以及需求减弱,使得企业盈利下滑,制造业投资可能会受到影响;三是原材料等制造企业继续处于去库存化阶段,甚至会出现限产保价等现象。四是房地产业面临量价齐跌的深度调整,刚性购房需求观望气氛较浓以及商品房投资明显减速,将使得钢铁、建材以及家电等相关产业生产受到影响。因此,二季度我国经济仍将延续减速态势,根据测算,初步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7.5%左右。

  第一,重工业增长放缓下拉工业生产。推动工业增长的有利因素:一是我国区域间产业转移步伐逐步加快,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加速发展,将为工业增长添加动能,对工业增长具有推动作用。二是部分“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在今年陆续开工,有利于推动工业生产。三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大幅放缓,4月份同比下降0.8%,这有助于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压力。

  抑制工业增长的不利因素:一是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一方面,国内外需求都在放缓,工业制成品价格难以提升;另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企业融资成本过高。两方面因素挤压企业经济效益。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9亿元,同比下降1.3%,增幅同比回落33.3个百分点。二是出口需求不旺影响工业生产。1-4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7.6%,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三是“去库存化”与“去产能化”的双重压力,决定工业增长短期内难拾强劲走势。特别是占工业增加值约七成的重工业,由于全面产能过剩导致其投资需求不旺,重工业生产难以快速反弹。

  综上所述,工业生产继续呈现减速态势,初步预计,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增长10.4%左右,增幅较上年同期放缓3.5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增长11.3%左右,重工业增长10%左右。

  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减缓。推动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一是政府对在建和续建投资项目以及“十二五”重点项目开工给予积极支持,这为投资保证一定的增速提供了基础。二是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00万套,建成500万套,保障房在建规模较大将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长。三是去年底以来国家针对小微企业出台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有助于推动民间投资增长。四是今年国家追加了预算内投资200亿元,同时核电项目近期重新启动,有利于投资增长。

  抑制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呈大幅减速态势。随着“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步见效,商品房价格出现实质性回落,商品房销售明显下降,商品房库存显著增加,这将会导致房地产投资放缓。4月份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已大幅放缓至9.2%,较上个月减缓10.3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所减速。去年下半年以来,因资金紧张以及重大事故的影响等因素,导致高铁建设步伐显著放缓;1-4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43.6%。此外,由于电煤价格矛盾发电行业亏损严重,电力投资大幅减缓。一季度,全国电力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2%,其中,火电投资同比下降31.9%。三是新的投资热点尚未形成。由于当前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产能过剩与去库存化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大部分重点领域受政策刺激的投资高峰已过,新一轮投资热点尚未形成,因此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综上所述,基建投资规模在基数庞大与资金缺口的影响下增速出现放缓趋势,房地产投资由于市场清淡难以维持高增长。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名义增速将为19%左右,增幅同比减缓6.9个百分点,实际投资增长16.6%左右,增幅同比减缓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