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考验下方支撑 期指短期内反弹力度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从上周开始回落至今,未见像样的反弹,加之4月经济数据很不理想,外围环境阴云密布,悲观情绪充斥国内股市。

  2012年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3%,从环比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5%,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工业生产显著低于预期。

  一方面政府投资反弹带来的需求增长难以弥补市场自主部分的下滑,总需求回落,企业订单减少是工业生产回落的主要原因。年初至今,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自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连续上升,1-4月份为28.7%,比1-3月份提高3.8%。政府投资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反弹,但是由于其所占比例较小,难以抵消占比更大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不断下行。

  另一方面企业进入到深化去库存的阶段,生产的积极性受到抑制。1-3月份产成品投资同比增长16.4%,比1-2月的148.3%下降1.9%,企业购进价格指数负增长,当前的最优选择仍是降低库存规模,减少库存带来的财务减值。企业库存需求低迷是工业生产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的同时,实际产销率并没有不降反升,表明当前工业生产根据订单随产随销,不愿保有库存。在经济景气程度连续低迷的环境下,这一去库存的趋势还将继续,工业企业的总体情况较难在二季度回暖。

  近期资金价格却出现明显下行的情况。上周末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动用逆回购工具,短期利率显著回落,相比前一周的SHIBOR利率,出现大幅回落。中票的信用利差连续上升,3年期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10年期与5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利差均出现连续攀升的情况,市场的风险偏好下行,对未来流动性进一步放松有着强烈的预期。

  市场在经济增速下行加速,而政策底和流动性底已现的环境下,多空分歧较大。A-H股溢价运行至中上水平,短期内权重股承受较大的压力,尤其是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在外围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行的背景下,股指期货短期内反弹力度不够,应会考验2450一线的支撑。

  (作者:宝城期货 何晔玮)

热词:

  • 反弹力度
  • 工业生产
  • 信用利差
  • SHIBOR
  • 短期利率
  • 期指
  • 规模以上工业
  • 权重股
  • 国债收益率
  • 大幅回落
  •